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特朗普們紛紛冒起

2024/01/03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3 Jan

筆下風雲:特朗普們紛紛冒起

潮流大勢,往往由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行情看漲,目前在多個搖擺州份,支持度均領先拜登。若然其官司最終能化險為夷,再次入主白宮的機會極大。特朗普最知名的政治主張,就是所謂的美國優先,即是孤立主義、單邊主義。他執政期間不斷「退群」,甚至連北約都曾經計劃退出,只是被幕僚反對而作罷;他又發起對華貿易戰,主張脫鈎斷鏈;而其反移民的旗幟更是十分鮮明,大興美墨圍牆已是一例。

他最終能否回朝,還有待時間驗證,但其主張影響深遠卻是事實。君不見,阿根廷最近選出了有翻版特朗普之稱的新總統米萊,一上台即拒絕加入金磚國家,又視中國和巴西為敵。這還不止,出名開放的荷蘭,去年11月大選結果同樣令人吃驚。被稱作「荷蘭特朗普」的極右翼政客維爾德斯(Geert Wilders)獲得總票數的23.7%,贏了37個席位,他所領導的極右翼政黨自由黨(PVV)成為荷蘭議會第一大黨,並且甩開第二名黨派的25席一大截。

這是該政黨自2006年成立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也是荷蘭選舉史上鮮見由極右翼大勝。維爾德斯以推動荷蘭脫歐、反伊斯蘭和反移民著稱,提倡要關掉荷蘭所有清真寺。其獲勝也震撼了整個歐洲,反映全球極右浪潮和民粹主義席捲西方世界,社會兩極化愈演愈烈。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美國明天如果由特朗普回朝,一點也不令人驚訝。

物極必反。過去西方國家高舉人權大愛、社會福利、種族平等,雖然政治正確,但過了火反讓白人感到被逆向歧視;加上中國崛起令西方危機感增加,愈加傾向單邊和打遏,於是乎,特朗普和他的翻版們便得以乘勢而起。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03-0103_00184_004/筆下風雲:特朗普們紛紛冒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