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日本多災 背運連連

2024/01/04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4 Jan

筆下風雲:日本多災 背運連連

日本認真多災多難!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元旦發生7.6級強震,至今已有數十人殞命,醫院斷水斷電,一片頹垣敗瓦,甚至新潟核電廠燃料池水溢出,隨時淪為311翻版。正當港人對「第二家鄉」大生嘆息之際,更令人瞠目結舌的事故又起!東京羽田機場跑道有飛機起火,偌大一架空中巴士被燒至通頂,事件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參與地震救災的飛機發生碰撞相關。

民航客機與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碰撞,簡直匪夷所思!幸好客機上數百名乘客全部得以疏散,否則不堪設想。不過,海上保安廳飛機上人員大都死亡。很明顯,地震事出突然,日本當局緊急出動飛機救援,不料空管溝通混亂,慌不擇路,終於發生悲劇。

撇除今次的飛機碰撞涉及地震救援不談,近年日本銳意隨美反華,日本岸田文雄政府甚至計劃大幅提高軍費,2027年度國防預算佔GDP的比例,將由1%倍增至2%。其軍事復辟的「大國雄心」彰彰明甚,但在軍事活動愈加頻繁的同時,意外同樣頻頻發生。例如去年4月,日本自衞隊發生嚴重空難,一架載有陸上自衞隊第8師團新任指揮官在內、合共10人的美製UH-60JA「黑鷹」直升機,在沖繩宮古島海域不明原因墜毀。空難10天後,失事機體才在106公尺深的海底被找到,是自衞隊近30年來死傷最嚴重的空難。

顯而易見,日本的「大國雄心」跟實際軍事水平未能同步。其實,日本並無必要這麼緊張兮兮,何況緊跟美國反華,日本真的能夠從中得益嗎?別說單是失去中國水產市場,已令漁業大受打擊;就說軍事活動死得人多,而中國仍巋然不動,已反映日本這樣做完全誤判形勢。說到底,天災無法避免,人禍卻是自尋,祝願日本盡快走出困境!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04-0104_00184_004/筆下風雲:日本多災--背運連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