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靠軍費維持脆弱霸權

2024/01/09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9 Jan

筆下風雲:靠軍費維持脆弱霸權

當港股插水之際,美股卻像吃了興奮劑般不斷上升,踏入2024年依然升勢不止。一片榮景,總統拜登當然可以繼續自吹美國經濟欣欣向榮,但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呢?事實是,美國國債在短短數月急增一萬億美元,去年9月才突破33萬億美元,今年1月已超越34萬億美元。

美國以債養債,舉債度日,已經積重難返,根本不可能減輕債務;與此同時,美國軍費節節上升,當地研究所指出,美國2022年軍事開支高達8,770億美元,是教育開支的逾10倍。最令人側目的是,美國軍費開支,佔全球所有國家的軍費開支四成!美國老愛批評中國軍費年年增加,其實美國軍費是中國的逾3倍,中國根本望塵莫及。

顯而易見,美國為了維持全球霸主之位,靠的就是軍事霸權,窮兵黷武,到處煽風點火,軍費豈有不年年暴增之理。經過20年中東反恐戰,美國國力大損,已無力直接發動戰爭,但透過出錢出武器大打代理人之戰,仍是綽綽有餘。再不然就是策動顏色革命,推翻不聽話的政權,本小利大。

但盛極而衰,物極必反。打代理人戰和發動顏色革命,美國近年都有力不從心之感。君不見,俄烏戰爭打了快將兩年,美國動用大量資金援助烏克蘭,奈何澤連斯基是扶不起的阿斗,除了伸手要錢,根本不懂打仗,俄羅斯反而早就站穩腳跟,不僅去年經濟有所增長,普京今年更必強勢連任。至於顏色革命,最近在塞爾維亞上演,當地剛舉行大選,親中俄的現任總統武契奇成功連任,當地旋即爆發示威,指控武契奇種票,然而雷大雨小,支持者稀,很快便無以為繼,所謂的顏色革命完全玩不出花樣。美國靠巨額軍費來維持其脆弱的霸權,終究可以支撐多久?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09-0109_00184_004/筆下風雲:靠軍費維持脆弱霸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