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航空王國正在沒落

2024/01/10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0 Jan

波音曾是美國領導全球航空業的驕傲,現在卻連艙門都會飛脫,側面反映美國航空王國正在沒落。

筆下風雲:航空王國正在沒落

波音又出事!美國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9民航機,日前從俄勒岡州波特蘭國際機場起飛不久,竟然發生艙門脫落事件,機艙瞬間減壓,須緊急折返。當局正調查事故成因,國內所有737 MAX 9飛機亦暫時停飛。

今次並非波音737客機第一次發生類似的高空爆裂,對上一次發生在2018年,更導致一名女乘客半身被吸出窗外死亡,簡直比電影《死神來了》更恐怖。事實上,波音737 MAX型號多災多難,2018年和2019年,兩架737 MAX 8客機分別在印尼及埃塞俄比亞墜毀,共釀成346人死亡,之後多國下停飛令。今次又出事,不知會否又引發全球大規模停飛,令其經營雪上加霜。

近年波音業績持續下滑,明顯不及對手空中巴士吃香,去年第三季營收為181億美元,雖然同比增長13.4%,但仍較市場預期低兩億美元。最輝煌時期為2019年初,市值達2,400多億美元,惟其後受到客機墜毀及疫情打擊,生意大大受挫。與此同時,中美關係緊張,中國購買波音的熱情冷卻。2014年至2018年,中國佔波音收入的比重最高逾一成三,為美國以外最大市場。但到了2019年,中國的收入佔比降至7.42%,到2020年進一步降至約3%。

很明顯,北京將採購波音與否,視為跟美國博弈的一大籌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去年訪華,便力促中國盡快恢復接收波音客機。其後傳出中國擬恢復採購,為兩國關係降溫,但人算不如天算,如今橫生波折,加上中國製C919客機亦投入市場,波音生意恐更難做。

波音曾是美國領導全球航空業的驕傲,現在卻連艙門都會飛脫,側面反映美國航空王國正在沒落。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10-0110_00184_004/筆下風雲:航空王國正在沒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