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媒:美国 “论文打假风” 卷土重来,美民间诞生一批 “论文打假” 组织

2024/01/18 01:01:01 網誌分類: 教育
18 Jan

        “涉及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的学术案件加剧了人们对学术研究的怀疑。” 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称,美国高校学术圈上一次出现信任危机是20世纪80年代,当时大众声讨科学研究中大量抄袭和伪造数据的现象。近年,这股 “打假风” 卷土重来,顶尖学府在招生中徇私舞弊、高校校长和教职人员频频卷入 “剽窃” 风波,使得舆论重新聚焦到高校的学术严谨性上。

美媒:美国 “论文打假风” 卷土重来,美民间诞生一批 “论文打假” 组织

-2024-01/17 07:2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 桂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本月,美国 “商业内幕” 网站发表调查性报道,披露麻省理工学院(MIT)终身教授、“学术明星” 内里·奥克斯曼存在论文剽窃。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称,德国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社经内部审查,认为 “商业内幕” 的报道 “有据可查”。作为回应,奥克斯曼的丈夫、犹太亿万富翁比尔·阿克曼表示准备起诉 “造谣者”,并称这些报道是他推动哈佛大学校长辞职后招致的 “报复”。

比尔·阿克曼 资料图 图源 美媒

        “涉及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的学术案件加剧了人们对学术研究的怀疑。” 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称,美国高校学术圈上一次出现信任危机是20世纪80年代,当时大众声讨科学研究中大量抄袭和伪造数据的现象。近年,这股 “打假风” 卷土重来,顶尖学府在招生中徇私舞弊、高校校长和教职人员频频卷入“剽窃”风波,使得舆论重新聚焦到高校的学术严谨性上。

       《纽约时报》称,尽管以Turnitin为首的 “论文查重软件” 能够检测抄袭行为,但到目前为止,此类软件更多是被用在检测学生的论文上,而非高校教师或行政人员。

       为此,美国民间诞生了一批 “论文打假” 组织。据 “撤稿观察” 创始人伊万·奥兰斯基透露,自2010年建立数据库以来,该组织共记录约4.6万篇被撤稿的论文。而据《自然》杂志统计,2010年全球仅有400篇论文被撤稿,但2023年撤稿数量达到超一万篇。

       奥兰斯基认为,越来越多的论文被撤稿,除了与审核力度逐年加大有关,也和论文代写行业兴起脱不开关系。奥兰斯基说:“这次的不同之处在于,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论文剽窃)竟然也在其列,这是灾难性的。”

       不过,肯塔基大学教授斯蒂芬·沃斯表示,“剽窃行为在学术圈很常见” 一类的言论,让他感到非常沮丧。沃斯以被迫辞职的哈佛校长盖伊为例,表示尽管盖伊被控 “抄袭” 自己论文里的两段内容,但二人曾在同一实验室共事,“她借用我的想法很正常,她的案例只适合提醒大家在写论文引用时更加小心”。

责编:袁小存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GCbsIkZAG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