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反華大戲無新意

2024/01/19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9 Jan

筆下風雲:反華大戲無新意

叭兒狗往往比主人更嚴厲。加拿大雖然只是小國,但總理杜魯多似乎不甘當個寂寂無聞的小角色,隨美反華不遺餘力。早些年鬧出孟晚舟風波,中加關係跌到谷底,詎料低處未算低,最近加拿大政府又拾美國口水尾,點名逾100間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海外研究機構,指它們可能對加拿大國家安全和敏感研究構成威脅。

杜魯多老愛把中國等非盟友國家,一舉一動都說成別有用心,威脅國家安全,破壞民主制度,是耶非耶,加國政府從來沒有提出實質證據。例如每次大選,加拿大都會例牌指控中國干預,但究竟如何干預,說不出究竟。類似說法重重複複,沒有新意。君不見,選舉繼續舉行,杜魯多依舊執政。

跟澳洲一樣,中國跟加拿大從來沒有甚麼歷史恩怨,理應和平共處,只是西方白人國家自高自大,意識形態作祟,硬要將中國打成敵對關係,其實只是庸人自擾。澳洲在現任總理阿爾巴內塞上台後,第一時間修補中澳關係,早前訪華亦收到一定成效,據說不少產品可望短期內重新輸入中國。然而,杜魯多一條黑路走到底,至今仍認定跟中國不可能有合作。實際上,中國並非加拿大最重要的出口市場,中國僅佔其出口約4%,中加貿易關係不如中澳那樣密切,杜魯多恃着這一「優勢」,反華才會愈走愈前。

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加拿大對美國癡心一片,美國又是否相應回報?單是前陣子指控印度刺殺加國錫克教領袖,杜魯多一度擺出咄咄逼人的姿態,最終因為美國力撐印度,只能即時「謝皮」,灰頭土臉,現在提都不敢提。做美國走卒有辱無榮,美國只會將一己利益放在優先位置,當有需要的時候,任何棋子也可棄掉。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19-0119_00184_004/筆下風雲:反華大戲無新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