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北約磨刀

2024/01/23 12:30:01 網誌分類: 時事
23 Jan

強詞有理:北約磨刀

當今世界戰亂頻繁,到處瀰漫硝煙,俄烏戰爭沒完沒了,中東亂成一鍋粥,加上朝鮮半島劍拔弩張,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腳步聲似乎愈來愈近。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不但沒有想辦法為緊張局勢降溫,反而繼續拱火澆油。北約宣布即將舉行聲勢浩大的聯合軍演,31個成員國合共9萬多軍隊參與,出動50多艘軍艦和80多架戰機,還有逾千輛坦克及各類戰車,從1月一直演練至5月,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軍演,可謂勞師動眾,令世界更加動盪不安。

北約磨刀霍霍,主要目的當然是為了震懾俄羅斯,有用嗎?俄烏戰爭打了近兩年,北約除了向烏克蘭提供軍火,始終不敢直接派兵介入,其色厲內荏的本質早已被俄國看穿,裝腔作勢的軍演根本嚇唬不了人,充其量只能自娛自樂。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北約整體軍力無疑勝過俄國,但在俄國強大核威懾力面前,一切都是浮雲。美國敢跟俄羅斯玉石俱焚嗎?

北約軍演顯然還有另一個目的,那就是暗含遏制中國的圖謀。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日前聲稱,北約不把中國視為對手,但中國發展現代化軍力等行為方式,與北約核心原則相悖;北約進入亞洲並非問題所在,而是中國正在逼近北約。這豈止是顛倒是非,簡直是賊喊捉賊。難道中國無權發展現代化軍力?中國發展現代化軍力只是為了自保,從來沒有對外擴張的企圖和行為,反而北約不斷東擴,除了逼近俄羅斯,還企圖把魔爪伸向亞洲,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斯托爾滕貝格睜眼說瞎話,竟說中國正在逼近北約,無異於侮辱全人類智慧。

作為冷戰餘孽,北約已徹底淪為美國維護霸權的軍事工具。但不可不知,世界面臨百年變局,力量平衡正發生根本性改變,東升西降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美國也好,北約也罷,已無法主宰世界。俄烏戰爭贏不了,中東亂局擺不平,連胡塞武裝也降不住,美國霸權搖搖欲墜,還有甚麼資格號令全球?

有位美國退役軍官慨嘆,美國還想靠過去的軍事成就生活,殊不知世界已發生巨變。最大問題是,美國綜合實力每況愈下,再也無法應對各種衝突和與日俱增的風險。實際上,煩惱皆因強出頭,只要美國及北約稍為收斂野心,世界沒有那麼多動亂,他們自然沒有那麼多煩惱。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23-0123_00184_003/強詞有理:北約磨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