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开启 “撤军” 会谈,美军在伊拉克 “赖” 不下去了

2024/01/27 01:01:01 網誌分類: 時事
27 Jan
       自2003年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已超过20年,赖着不走的美军早已成了伊拉克的 “麻烦制造者”。而中东局势之所以长期紧张,美国驻军正是乱源之一。美国若不能放弃地缘政治私心、推动中东真正实现长治久安,美军恐怕只能永远扮演 “讨人嫌” 的角色。
  
海外网评:开启 “撤军” 会谈,美军在伊拉克 “赖” 不下去了

海外网 2024-01-26 16:27:49

内文图.jpg

1月25日,伊拉克巴格达,伊拉克民众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武装组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驻伊拉克美军撤军有了新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6日报道,美国与伊拉克计划开始举行高层会谈,讨论从伊拉克撤离的问题。两国官员称,这一过程将持续数月或更长时间。看来,一直 “欲走还留” 的美军,终于在伊拉克 “赖” 不下去了。

       CNN称,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将就是否以及何时可以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进行讨论。在这个问题上,美方倾向于根据伊拉克的具体情况制定时间表,不过白宫官员坚称美国不会 “快速撤军”;但伊拉克方面则更倾向于确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都要在一个确定日期前撤离伊拉克。尽管双方在对外表述上存在差异,但也向外界表明,扰攘多年的美国从伊拉克撤军问题可能终于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了。

       导致这一情况的直接 “导火索”,是当前驻伊美军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安全风险。自2023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由于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的外交政策,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驻军、特别是驻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部队,就成了众多阿拉伯武装组织的 “眼中钉”。过去几个月里,多个地区武装组织对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设施发动了超150次袭击。1月20日,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美军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多枚弹道导弹袭击,导致包括美军士兵在内的多人受伤。这是武装分子在巴以冲突爆发后第二次使用弹道导弹攻击美军目标,一支伊拉克民兵组织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武装组织通常使用火箭弹或自杀式攻击无人机对美军目标和设施发动攻击,威力更大的弹道导弹也被用于对美军的袭击,表明在巴以冲突负面影响不断外溢的情况下,驻伊拉克美军正面临着更大的安全风险和人员伤亡的威胁。

       军事上的风险之外,政治因素也是美国突然对 “撤军” 积极起来的原因之一。驻伊美军在伊拉克不受欢迎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伊拉克国民议会早在2020年就通过了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2021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与时任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会晤时就表示,到2021年12月31日,伊拉克境内将不存在承担作战任务的美军。不过,当这个时间点到来时,人们才发现美国不过是玩弄了一次 “文字游戏”,伊拉克确实没有了美军的作战部队,但是却换成了 “受伊拉克政府邀请”,担任 “训练、协助和支持政府军” 的 “培训者和军事顾问”。美国玩文字游戏、赖着不走的行径,本就已经令伊拉克国内一些政治力量感到不满;而近期美国为报复美军在伊拉克遭到袭击,对伊拉克境内的民兵组织实施打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之后,更是激起了伊拉克国内新一波反美浪潮。《华尔街日报》就刊文称,伊拉克总理苏达尼一直受到伊拉克国内强硬派什叶派政客的压力,要求他采取措施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苏达尼办公室1月2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对伊拉克民兵组织的袭击 “破坏协议和联合安全合作的各个领域”。

       同时,对白宫来说,放风 “撤军” 也可能拉抬拜登的选情。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分析称,所有这些关于结束中东任务的讨论 “可能会给拜登带来政治上的好处”,因为特朗普吹嘘的自己 “可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结束命运多舛的美国海外任务” 的言论 “在两党选民中引起了共鸣”,现在拜登有机会告诉选民,“到11月投票时,美国已经从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撤军”。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东项目负责人乔恩·奥尔特曼对CNN表示,十多年来,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在政治上 “一直是危险的”。

       自2003年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已超过20年,赖着不走的美军早已成了伊拉克的 “麻烦制造者”。而中东局势之所以长期紧张,美国驻军正是乱源之一。美国若不能放弃地缘政治私心、推动中东真正实现长治久安,美军恐怕只能永远扮演 “讨人嫌” 的角色。(聂舒翼)

责编:聂舒翼、毛莉

https://opinion.haiwainet.cn/n/2024/0126/c353596-3271036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