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誰能干預美國選舉

2024/02/03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3 Feb

美國一直自詡民主燈塔,政治制度全球最優,何況其軍事、科技、文化實力皆是首屈一指,如今卻忽然虛怯,又欲諉過中國干預選舉和黑客入侵,捕風捉影,煞有介事,難道美帝真是紙老虎?拜登政府顯然又在製造「中國威脅論」,無非為了刺激低迷的選情,增加勝算罷了。

筆下風雲:誰能干預美國選舉

美媒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時承諾,中國不會干預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外長王毅早前亦向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作出相同保證。看到這則報道,又要嘆句「來說是非者,就是是非人」!

干預別國選舉,大搞「和平演變」甚至暴力「革命」,推舉代理人上台,一向是美國最擅長的戲碼,早已玩得出神入化,並非甚麼秘密。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所,研究員史蒂芬‧金澤曾經撰文,直指「美國在過去的一個多世紀以來,通過各種方式影響其他國家的選舉,支持符合自己利益的候選人……我們甚至恐嚇乃至誹謗他們的競爭對手。」事實上,早在1898年,美國已協助古巴反對派推翻西班牙統治,可見玩這一手「功力深厚,歷史悠久」。

不過,隨着非西方力量崛起,美國這支魔術棒已不好使。近年最經典例子,乃係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硬捧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上台,並組建臨時政府,以為這樣就可迫令反美的總統馬杜羅落台。詎料馬杜羅態度強硬,底氣十足,最重要是掌握軍權,就算美國如何制裁,一樣不為所動。最終這場鬧劇無以為繼,臨時政府在前年底解散。

現在到了美國大選,竟然擔憂起中國干預選舉,都可算荒謬絕倫。報道引述美國公開情報顯示,伊朗、古巴和中國一直試圖影響美國選舉,北京黑客的影響力尤其強大云云。美國一直自詡民主燈塔,政治制度全球最優,何況其軍事、科技、文化實力皆是首屈一指,如今卻忽然虛怯,又欲諉過中國干預選舉和黑客入侵,捕風捉影,煞有介事,難道美帝真是紙老虎?拜登政府顯然又在製造「中國威脅論」,無非為了刺激低迷的選情,增加勝算罷了。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03-0203_00184_004/筆下風雲:誰能干預美國選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