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被害妄想症

2024/02/04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4 Feb

強詞有理:被害妄想症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日前在美國《外交》雜誌撰文指出,中國和俄羅斯令美國在世界上不再具備「無可爭議的領先地位」,「生存威脅正在加劇」。這種觀點實在有點奇怪,說美國不再具備無可爭議的領先地位,這可以理解,畢竟世界正朝多極化發展,美國再也無法隻手遮天。但說到美國生存威脅正在加劇,分明是危言聳聽,從來只有美國威脅別國生存,別國何曾威脅美國生存?

老美的心理其實非常糾結,一方面自視甚高,老子天下第一,一方面杯弓蛇影,整天擔心安全受到威脅。這種既自大又缺乏自信的矛盾心態,導致其對外政策荒腔走板,尤其面對中國和俄羅斯崛起,更是焦慮不安乃至歇斯底里。也許俄國有些行為確實令美國感到威脅,但中國一向提倡和平共處,從來沒有對外擴張的野心和行為,更別說威脅美國安全,老美整天渲染「中國威脅論」,既是因為底氣不足,也是因為心裏有鬼。只有心態不健康、思維不正常的人,才會患上被害妄想症。

冷戰時期,美國長期和蘇聯對壘,從來沒有如此焦慮,那是因為華盛頓相信以本身的實力,最終一定能夠打敗對手。而現在面對不斷崛起的中國,老美的自信消失了,以致患得患失,慌張失措。他們意識到,中國的綜合實力已明顯超過前蘇聯,而且漸漸逼近美國,大有後來居上之勢。儘管中方一直強調無意稱霸世界,更無意取代美國的地位,但老美始終不相信,他們將中國的發展視為對其霸權的最大威脅,於是千方百計遏制打壓。

然而,今時不同往日,美國的遏制打壓已經不管用,無論採取甚麼手段,都阻止不了中國繼續發展。相反,美方的打壓正反噬到自己身上,可謂害人害己。在華府禁令之下,美國晶片企業固然漸漸失去中國市場,美國品牌手機和電動車在中國的市佔率也正不斷萎縮。美國對沖基金城堡投資創辦人格里芬慨嘆:「看到比亞迪在全球銷量上超過特斯拉,有點令人心碎。」實際上,令美國人心碎的事情還多的是,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伯恩斯聲稱美國「生存威脅正在加劇」,其實沒有人威脅美國的生存,所有威脅都是自己造成。世界正面臨百年變局,再也無法回到過去,如果老美不能端正心態,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只能繼續活在惶恐中。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04-0204_00184_003/強詞有理:被害妄想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