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罕有聲明斥以趕絕巴人

2024/02/05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5 Feb

笑看天下:罕有聲明斥以趕絕巴人

中東局勢已然失控,除了以哈戰事延續,美國報復伊朗,衝突升級。據傳媒報道,近日有數萬名加薩難民前往南部拉法,有商人稱,如果以色列坦克開過來,就只有兩個選擇:留下來等死或爬牆進入埃及。加薩原有約230萬人口,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發言人估計,已有逾半人遷往拉法,形容該市已成為「絕望壓力煲」,憂慮當地未來發展。

加薩嘅人道危機益發嚴重,引來美國、歐盟以至11個歐洲國家(包括英、法、德)嘅逾800名官員,日前罕有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以色列在加薩嘅軍事行動顯得「全無界線」,導致數以萬計平民無辜喪生;而蓄意封鎖援助,則令數以千計民眾面臨飢餓和慢性死亡的危機,意味着西方政府嘅政策,有導致嚴重違反國際法、戰爭罪行甚至種族清洗或滅絕嘅風險。

事實上,以哈戰爭打咗將近4個月,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上月尾發表嘅報告指出,即使以哈現在立刻停火,加薩嘅經濟也可能要接近70年才可以恢復至戰前水平。而最新數據顯示,加薩一半建築物已經受損或被毀,目前已不宜居住。

回顧歷史,2014年以色列亦曾對加薩採取軍事行動,之後加薩需要39億美元才能恢復過來,今趟以哈戰事摧毀性尤其猛烈,戰事即使結束,加薩滿目瘡痍,生靈塗炭,估計需要數倍金額才能將其復原。如今加薩民眾一舉遷往拉法,令該市成為「絕望壓力煲」,巴人生存可謂受到慘無人道嘅對待,是以引來以色列部分西方盟友政府嘅不滿,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據悉近半官員都擁有至少10年從政經驗,佢哋對以色列趕絕巴人表達出如此義憤填膺,前所未見,不是很值得以色列政府深思嗎?

評論員 施友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05-0205_00184_009/笑看天下:罕有聲明斥以趕絕巴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