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圖窮匕現

2024/02/08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8 Feb

強詞有理:圖窮匕現

日媒引述所謂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 美國和日本目前正在舉行的聯合指揮所電腦模擬演習,首次明確以中國為「假想敵」。但在中方表達嚴重關切後,日方又不敢承認,聲稱有關報道不屬實,演習沒有針對性。是嗎?其實大家都知道,美日隔三差五舉行聯合軍演,主要就是針對中國,只是過去從來沒有宣之於口而已,這次小日本刻意捅破窗戶紙,大有圖窮匕現的味道,可謂狂妄到了極點。

這些年日本對華政策愈來愈荒腔走板,尤其對台灣問題的介入更是愈來愈明目張膽,多次放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狂言。早前日本防衞研究所發布的《中國戰略安全報告2024》,甚至揚言要加強防衞能力,阻止中國改變台海現狀。憑甚麼?小日本無非是狐假虎威,自恃有美國撐腰而肆無忌憚。

實際上,作為二戰的戰敗國,日本已被徹底閹割,淪為美國附庸和殖民地,軍事、政治、外交及經濟都無法自主,一切只能聽令於華盛頓。美國千方百計遏制中國,日本自然要緊緊跟隨,為了表忠,有時候甚至比美國更強硬。美國政客也未必敢說「台灣有事即美國有事」,小日本卻頻頻放出狂言, 果真是奴才比主人更嚴厲。

不過,小日本必須明白,當今的日本已不是過去的日本,當今的中國更不是過去的中國,再也不容他們撒野。就以釣魚島來說,過去曾經被日本控制,還上演了一場「購島」鬧劇,現在則已牢牢控制在中國手上,日本艦船休想越過雷池半步。至於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更不會容忍外部勢力插手,小日本企圖渾水摸魚,還不許中國「改變現狀」,必須先認清自己有多少斤両。台海一旦爆發戰爭,美軍尚且未必敢直接介入,也未必有機會介入,何況是日本。他們的所謂電腦模擬演習,只能騙騙自己,比紙上談兵還不如,能嚇唬誰?

不作死就不會死,日本將中國視為假想敵,還不斷挑釁俄羅斯,同時與兩個強鄰為敵,不知其底氣究竟從何而來。「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不是找死嗎?老實說,中日實力此長彼消,距離愈拉愈遠,早已不在同一層次,加上日本國土狹窄,既沒有戰略縱深,也缺乏自然資源,如果爆發大戰,必將遭遇滅頂之災。對中國人而言,這也許正是算總帳的時候。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08-0208_00184_003/強詞有理:圖窮匕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