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香港的戰地醫生

2024/02/13 13: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3 Feb

筆下風雲:香港的戰地醫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次的中東之行無功而還,斡旋加薩危機又是得個吉,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明會繼續在加薩的軍事行動,甚至擴大至南部城市拉法。美國白宮則揚言不支持,但口是這麼說,但大家心知肚明,美國只會繼續出錢出力盲撐以色列。

在這個紛擾的亂世裏,以巴戰爭彷彿離香港很遠,卻竟然有香港人遠赴加薩,為那裏的可憐人帶來一點溫暖。有「戰地醫生」之稱的香港外科醫生歐耀佳,早前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到加薩進行救援,這已是他第8次到戰地工作,令人肅然起敬。歐醫生慨嘆,「晚晚聽到炮彈聲」,令他非常震撼,當地受傷的都是平民百姓,包括近四成皮膚燒傷的68歲婦人;喪夫半身不遂的女士;在戰火中失去父母的兄弟,13歲哥哥半邊身燒傷,弟弟右腳需要截肢,僅得年老嫲嫲照顧。跟他以往前赴戰地參與救援,傷者大都為武裝分子截然不同,令他感受殊深。他並不覺得自己偉大,只是有感自己有能力、有知識,希望為戰火中的人帶來一點關懷與溫暖,也冀公眾關注以巴人道危機。

看到這段好人好事,令人感動。須知戰地非常危險,加薩尤甚,香港醫生一直地位高尚,錢也搵得多,歐醫生大可隔岸觀火,享受高床軟枕,根本毋須冒着生命危險親身前往當地救人。他打破了香港醫生予人只顧自身利益的一貫印象,值得尊重。可惜這樣的醫生在香港絕無僅有。病人有錢有得醫,冇錢去公院,隨時因為低級醫療事故而枉送性命。廣華醫院最近爆出嚴重事故,外科負壓病房一名51歲患肺結核的男病人,因呼吸機喉管鬆脫一度心跳停頓,職員未能及時聽見警號。由加薩到香港,各有各的亂,令人嘆息。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13-0213_00184_004/筆下風雲:香港的戰地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