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烏克蘭重建誰埋單

2024/02/22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2 Feb

筆下風雲:烏克蘭重建誰埋單

俄烏戰爭隨着美國進入大選年、歐盟通過撥款500億歐元援烏後,繼續陷入膠着。外媒引述消息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在去年底和今年初,透過中間人與美國華府談及停戰,惟被美國拒絕。有指普京停戰的唯一條件,就是不放棄任何已佔領的烏克蘭領土,與烏國總統澤連斯基誇誇而談收復失地截然相反,最後告吹。

這場戰爭爆發至今,烏克蘭處於下風,無法扭轉劣勢,既然反攻無力,俄羅斯佔了上風,試問怎麼可能要俄國放棄已佔領的土地?美國拒絕普京開出的條件,顯然無意停戰,誓要這場代理人戰爭打下去。無奈阮囊羞澀,黨爭不絕,美國無法繼續大手筆提供金援,於是打盟友主意,拜登口頭施壓,誇大俄羅斯對歐洲的野心,歐盟半推半就只好出錢填補缺口。

但以戰場上武器和人力的高度消耗觀之,500億歐元其實支撐不了多久,美歐有可能無止境地對烏投入資金嗎?尤其是500億歐元並非一次過撥款,今年預料最多只會批出180億歐元,很快就會燒清光。刻下烏克蘭人最應想清楚,戰爭沒完沒了,國家受破壞程度愈趨嚴重,原本的東歐工業國走向破敗,戰後如何重建國家?

世界銀行日前發表報告,估算烏克蘭戰後重建10年,需要4,860億美元,這筆錢由誰埋單?美國和歐盟是否會負責呢?美國煽動這場代理人戰爭,不僅使其軍工企業大發戰爭財,本來更想藉此打垮俄羅斯,同時斷絕歐俄聯繫,令歐洲無法再享受俄國平價油氣。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俄羅斯沒垮,歐洲卻承受通脹之苦。澤連斯基對美國鞠躬盡瘁,既撈油水又賺名聲,到頭來國家千瘡百孔,重建費用從何而來,美歐和戲子總統顯然「話之你」。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22-0222_00184_004/筆下風雲:烏克蘭重建誰埋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