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邪惡心態

2024/02/23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3 Feb

強詞有理:邪惡心態

「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再次引用這句美國俚語形容中美關係。甚麼意思?很簡單,誰不順從美國,誰就會被收拾,就像菜單上的食物被吃掉。這正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是赤裸裸的強盜邏輯。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堅持這一套,只能說明老美霸權心態及零和思維根深柢固,不僅狂妄,而且邪惡。

這些年美國一直強調「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其實所有規則和秩序都是為別人制訂,老美從來不遵守。無論是當初在北美屠殺印第安人,還是近數十年在世界各地發動戰爭,美國奉行的都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所謂「從實力地位出發」,說穿了就是「強權即公理」,自恃拳頭大而橫行霸道、欺凌弱小。尤其是蘇聯解體後,美國成為世界唯一超級霸權,更是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面對美國霸權,有些國家被迫順從,有些國家敢怒不敢言,但也有一些國家不願順從,更有一些國家起而反抗。有人說世界上愈來愈多國家不怕美國,並非無的放矢。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國家固然從來不怕美國,連阿富汗塔利班也打得美軍丟盔棄甲,也門胡塞武裝也不懼挑戰美國,而布林肯還在吹噓甚麼「不在餐桌上,就在菜單上」,不是很可笑嗎?實際上,美國的霸道行為愈來愈不得人心。日前聯合國安理會再次表決要求加薩停火、執行人道主義救援的議案,美國又冒天下之大不韙投下唯一反對票,分明與全世界為敵,難怪愈來愈多國家不怕美國,而且憎恨美國。

須知今時不同往日,當今世界新興力量崛起,已不是某個超級大國可以操控一切。美國到處碰得焦頭爛額,面對胡塞武裝也束手無策,卻妄圖迫使中國屈服,簡直是癡人說夢。中方官員曾明確指出,這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也不應該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中國更不會接受任何國家自詡高人一等。如果美國到今天還沒有學會如何以平等的態度同其他國家相處,那麼,我們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沒錯,美國確實需要好好補上一課,尤其需要重新認識世界特別是中國。畢竟老美已沒有資格「從實力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更沒有資格將中國擺在菜單上。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23-0223_00184_003/強詞有理:邪惡心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