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為何要爭吵

2024/02/29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9 Feb

強詞有理:為何要爭吵

這些年美國到處拉幫結派,強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企圖孤立中國,但顯然力不從心,收效甚微,而且愈來愈令人反感。馬來西亞總理安華日前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嘲諷西方國家日益高漲的中國恐懼症,他指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反問為何要與中國爭吵?「為甚麼我一定要被其中一方束縛?我不認同這種對中國的強烈偏見。」

安華的觀點頗有代表性,除了個別國家之外,絕大多數東盟成員國都拒絕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原因很簡單,中國既是東盟鄰居,又是最大貿易夥伴,彼此利益一致,休戚相關,豈是美國挑撥離間所能破壞。過去美國與東盟經貿關係確實十分密切,影響力遠勝中國,但近年來美國整體實力每況愈下,與東盟的經貿規模已無法跟中國相提並論,還有多少國家願意聽其擺布?即使菲律賓小馬可斯政府甘願充當美國棋子,經貿方面也離不開中國,因為美國可以給予菲律賓的東西實在不多。

正如安華指出,「我們是一個在複雜世界掙扎求生的小國,想把重點放在對我們最好的事情上。」說到底,國與國之間只有永恒的利益,美國口惠實不至,既無法為東盟提供太多實際利益,甚至不願提供更多市場准入機會,一味要求對方選邊站隊,充當遏華棋子,純屬一廂情願。前年美國煞費苦心拉攏東盟舉辦了一場峰會,結果僅僅提供1.5億美元援助,成為國際笑柄。當然,老美一向自我感覺良好,也許自己並不覺得可笑。

別說東盟國家不願選邊站隊,被視為美國親密盟友的歐洲大國也各有盤算。法國總統馬克龍一再強調歐洲戰略自主,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以免淪為附庸。相信持這種觀點的歐洲政要大有人在,只是有些人不便明言而已。至於非洲和拉美國家,對選邊站隊更沒有興趣,誰在幫助他們,誰在挑撥離間,他們比任何人更清楚。

畢竟時代不同了,美國將過去對付蘇聯那一套用在中國身上,注定無法得逞。新加坡學者馬凱碩說得對,當年美國在與蘇聯的冷戰中佔上風,是因為歐洲和許多發展中國家如巴西、埃及、巴基斯坦和印尼等都靠向美國;現在中美博弈則不同,絕大多數國家都不願捲入,因為他們都從中國崛起中獲益。美國強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只會適得其反,既令人反感,更暴露自己的虛弱本質。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229-0229_00184_003/強詞有理:為何要爭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