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天瑜離世喚醒醫護心?

2024/03/12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2 Mar

笑看天下:天瑜離世喚醒醫護心?

「我的天瑜小公主,對於你的離世,我們都感到萬分心痛和不捨,你是爸爸生命中最快樂最甜蜜的回憶,但也是最深刻最痛苦的經歷。」小天瑜前日傳出拔喉離世消息,其父昨日開腔,確認天瑜在10日下午3時40分離世。

疑因醫療事故變成植物人逾3年的8歲女童周天瑜,因病情惡化自然地離開了,佢同死神搏鬥近4年,期間屢傳令人揪心的消息,像去年底周父說天瑜心臟衰竭,「生命可能已經正在倒數」;至今年1月29日,周父於社交平台表示,「如覺太累、太辛苦可以覺覺豬,不用苦撐」。每次看到周父的留言,無不教人不忍。「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西方哲學家說過,我們不知道死亡在哪裏等着我們,練習死亡就是練習自由,一個學習如何死亡的人,就能學習不會成為死亡的奴隸。然而,還未曾看清這個世界的小女孩,未曾懂得思考甚麼是人生意義,怎麼就要學習如何死亡?

周天瑜兩歲時確診惡性腫瘤橫紋肌肉瘤,接受化療後,2020年5月於瑪麗醫院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可是手術期間長時間缺氧,心跳曾停頓近52分鐘,導致腦部嚴重受損,成為植物人。周父質疑當中涉及人為醫療失誤,為此先後向醫管局展開民事訴訟及爭取刑事調查,嘗試為愛女討回公道,即使自己患上兩種癌症,仍然沒有放棄。去年10月相關民事訴訟達成和解,惟天瑜父親續要求徹查天瑜醫療紀錄被修改一事,目前警方已接手處理。

老朽見到這樁醫療事故如此折磨一個小女孩,再次聯想起不少不幸醫療事故,皆因醫者未能「視病猶親」而鑄成的,希望小天瑜的不幸離世,喚起醫護人員的父母心,「多走一步」關注病人,必可減少許多醫療低級錯誤而造福病人!

評論員 施友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12-0312_00184_009/笑看天下:天瑜離世喚醒醫護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