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中俄樂見拜登連任

2024/03/14 13: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4 Mar

普京曾說,拜登較特朗普容易預測,寧願拜登連任;對中國來說,反正反華已成美國主軸,但拜登連任,肯定較應付喜怒無常的特朗普容易。

筆下風雲:中俄樂見拜登連任

今年美國大選,已鐵定重演4年前拜登對決特朗普的戲碼。拜登率先奪得足夠黨代表票,特朗普同日亦跨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門檻。

兩老在許多議題上,理念南轅北轍,而特朗普為了博取選民歡心,更往往跟拜登唱反調。例如最近拜登表明,若國會通過,他會支持字節跳動在6個月內剝離TikTok的禁令;特朗普卻不支持封殺TikTok,直指很多青少年會因無法使用TikTok而「發癲」,最後只會「益咗」Facebook;又指FB帶來的危險不容忽視,指它「不誠實」,是「人民公敵」。

眾所周知,Meta曾在國會山莊暴亂發生後,封禁特朗普的FB和IG帳戶,特朗普現在這樣說,不過是睚眥必報而已。但他說得一點不假,TikTok在美國的用戶達到1.7億,以年輕人為主,甚至已對TikTok「上癮」;何況FB對於收集用戶數據一樣無孔不入,去年才遭澳洲聯邦法院罰款1,400萬美元,跟TikTok的分別,只是母公司是中資還是美資而已。

至於對俄烏戰爭的看法,兩人同樣相反。拜登力促國會盡快通過新一筆援烏撥款,對俄羅斯極盡危言聳聽之能事,直指俄羅斯戰勝便會入侵北約。特朗普則明言,只要他重新執政,24小時內就會結束俄烏戰爭,重申上台後不會援烏。早前更威脅說,若北約不對美國繳交「保護費」,會「鼓勵」俄羅斯對北約為所欲為。

當然,政客都是善變的,為爭選票,甚麼狂言也說得出口。特朗普一旦重新上台,「打倒昨日的我」是必然的事。普京曾說,拜登較特朗普容易預測,寧願拜登連任;對中國來說,反正反華已成美國主軸,但拜登連任,肯定較應付喜怒無常的特朗普容易。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14-0314_00184_004/筆下風雲:中俄樂見拜登連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