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人工打卡點吸引嗎

2024/03/26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6 Mar

筆下風雲:人工打卡點吸引嗎

為了振興旅遊業,港府挖空心思,包括提出要在各區設置富有特色的「打卡」地標,於是乎,有了東九文化中心「奠」堂級LED花海的笑話。慘遭輿論批評後,民政處總算從善如流,調整了花海顏色,不再一片白一片藍這麼大吉利是。

打造一個LED花海,盛惠50萬元,對比耗費5,000萬元,邀請日本teamLab在金鐘添馬公園設置200個發光蛋,前者只是小數目,但這裏幾十萬,那裏幾千萬,在庫房乾塘之際,實在不能不說是一大負擔。香港實際收益究竟有多少,港府對此語焉不詳,自己心裏沒底,自然難有好成果。其實,打卡點是否需要刻意製造,委實令人疑問。花費數十萬以至數千萬元,弄一些人工塑膠道具出來拍照,是否就能推動香港旅遊業,為業界帶來好處?

講到打卡熱點,近年鰂魚涌海山樓可說是旅客必到之處,由日韓明星到荷里活明星都必定到此一遊。這群被形容為「怪獸大廈」的舊樓群,說實在其醜無比,但因為荷里活電影《變形金剛:殲滅世紀》和《攻殼機動隊》在此取景,蜚聲國際。

海山樓從來不入港官法眼,不見官方有重點推介,更無着力發展周邊經濟或設計一條龍旅遊路線。海山樓之所以成為海外旅客眼中的寶,電影取景是主因,而另一原因,是它的舊和醜,跟現代建築物格格不入,新舊共冶一爐,貧富對比鮮明,在外國鮮見。

香港進入老化年代,舊樓與日俱增,往往帶來安全隱患,前陣子便頻頻發生石屎倒塌傷人意外。但港府若肯做好安全措施和修繕工作,這些舊樓反而能成為香港特色,成為旅客打卡熱點,製造經濟效益。總比斥巨資大搞人工塑膠打卡點,最終弄出一堆笑話強吧。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26-0326_00184_004/筆下風雲:人工打卡點吸引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