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疑點重重

2024/03/25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5 Mar

伊朗較早前亦發生連串嚴重恐怖襲擊,伊斯蘭國同樣承認責任,人們不禁好奇,該組織近年似乎主要針對與西方敵對的國家,這是為甚麼?而美國總是能提前得到情報,又是為甚麼?白宮國安委發言人柯比刻意澄清,美國的警告與今次莫斯科恐襲事件無關,顯然是畫蛇添足,反而啟人疑竇。

強詞有理:疑點重重

臨禍忘憂,憂必及之。前不久美國警告國民,莫斯科可能發生針對大型集會包括音樂會的恐怖襲擊,當時似乎沒有太多人留意,俄羅斯官員甚至認為這是一種恐嚇宣傳。沒想到美國的警告竟然是真的,莫斯科音樂廳上演的這場死傷枕藉的血腥事件,成為俄羅斯近2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雖然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已承認責任,俄羅斯警方也已拘捕了11名嫌疑犯,包括4名直接參與者,但事情也許沒有這麼簡單,目前仍是疑點重重。

伊朗較早前亦發生連串嚴重恐怖襲擊,伊斯蘭國同樣承認責任,人們不禁好奇,該組織近年似乎主要針對與西方敵對的國家,這是為甚麼?而美國總是能提前得到情報,又是為甚麼?白宮國安委發言人柯比刻意澄清,美國的警告與今次莫斯科恐襲事件無關,顯然是畫蛇添足,反而啟人疑竇。根據俄方的描述,恐襲嫌疑人本來試圖逃往烏克蘭,有人為他們準備了逃離國境的「窗口」。烏克蘭當然否認與恐襲有關,真相如何,恐怕永遠也無法揭曉,正如北溪天然氣管道被炸一樣,即使人們都能猜到是誰幹的,也無法得到證實。

有人認為俄羅斯存在明顯的安全漏洞,令恐怖組織有機可乘。其實你在明,他在暗,恐怖組織不擇手段,恐怖活動無孔不入,不管安保措施多麼嚴密,都不可能確保萬無一失。更何況,恐怖組織得到某些國家明撐暗助,所有行動都經過精心計劃和部署,根本防不勝防。

大家都知道,IS和塔利班等極端宗教組織都是美國一手扶植起來,儘管表面上已反目成仇,但彼此剪不斷理還亂,許多事情說不清道不明。美國往往能在恐襲發生前得到情報,豈是無因,白宮愈想撇清關係,愈顯得此地無銀。君不見網上社交平台充斥各種陰謀論,包括美國與IS的淵源,時值中東和歐洲地緣政治緊張,今次襲擊背後主使的身份很難不惹人質疑。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誓言,如果基輔是幕後黑手,俄羅斯將會「血債血償」。這絕不是虛言恫嚇,戰鬥民族向來睚眦必報,雖遠必誅,無論今次恐襲是否與烏克蘭或美國有關,俄羅斯都不會就此罷休。甚至可以說,這也許將成為整個局勢的轉捩點,隨着俄羅斯可能嚴厲報復,俄烏戰爭必將進一步升級,更慘烈的場面也許還在後頭。這是不是美國希望見到的結果?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25-0325_00184_003/強詞有理:疑點重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