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強制的士裝車cam讓「黑的」絕跡 | 社論

2024/03/28 00:40:3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r
        

  的士司機良莠不齊,一些「黑的」兜路、濫收車資劏客,讓市民一肚氣,更令旅客有不好體驗,影響本港旅遊形象。運輸署下月邀請的士業界申請的士車隊牌照,規定車隊需安裝攝錄系統和行車記錄儀,來提升服務質素,冀推動非車隊的士也安裝,但議員卻認為毋須這麼被動,何不盡快立法強制所有的士安裝車cam,令少數害群之馬難以再肆意劏客。

  當乘客遇上「黑的」或與司機發生爭議,雙方往往各執一詞,沒有確實證據,最終難以讓違規司機入罪。假如的士車廂安裝了車cam,將司機和乘客一舉一動均記錄下來,一旦雙方有爭拗,警方翻看車cam,誰是誰非便無所遁形,既可保障乘客利益,也避免乘客濫用投訴。

  不過,有乘客擔心個人私隱可能被侵犯,但只要安裝的是中央雲端攝錄系統,司機無法翻看。只有在警方接到投訴或發生刑事案時,獲授權才能查看影片,而儲存在雲端的資料每30天自動刪除,讓乘客和司機安心。事實上,澳洲、新西蘭、美國、內地和澳門均強制的士安裝車cam,也沒有人埋怨私隱被侵犯,故港府可認真考慮,才能有效阻嚇「黑的」。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