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股市表現不似預期 緊跟減息局勢發展 | 社論

2024/03/27 01:10:1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全球投資峰會正在本港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講話,形容香港出口改善、入境旅遊業持續復甦等,推動經濟穩健且持續增長,但同期資產市場表現卻未如預期,去年樓價下跌近7%,股市下跌約14%,兩者交投亦減少。他指資產市場與經濟表現差異,不但是由高利率所致,也可能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資本流動和投資情緒的影響所造成。這個說法,值得各界高度重視。

  市場流傳,中美兩國博弈,一場金融戰已悄然開打,美國的資金正轉移往其他亞洲市場,造成多個亞洲國家股市有不俗表現,但香港股市就斯人獨憔悴。不過,市場普遍認為,港股受高息環境影響,表現才會疲不能興,但這個看法又解釋不到,為何其他亞洲市場興旺。

  市場一般看法,指美國聯儲局若在今年下半年減息,以港股現在偏低水平,具吸引力,相信可望谷低反彈,然而這純財經角度的分析,又未必可以解釋現實狀況。

  俄烏戰事和以巴衝突,為金融市場帶來極大的不確定因素,加上大國之間的角力,令傳統投資智慧受到挑戰,趁低吸納或會變成高風險的行為,而不少人手持現金避險,不少資金存入美元定期而不選擇資本市場,令投資抉擇更難,看來本港資本市場仍會面對一段起伏不定的日子。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