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 日圓再試34年低位|大行晨報

2024/03/28 01:40:1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日本央行上個星期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將利率上調至0%-0.1%的區間,並宣布取消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YCC),結束長達八年的負利率政策。據彭博報道,日本央行的負利率政策曾導致超過4萬億美元的資金在海外尋求更高回報,央行方面則表示本輪超寬鬆貨幣政策(QQE)、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YCC)以及負利率政策已經完成任務,不過基於對日本國內經濟活動及通脹水平的展望,預計寬鬆的貨幣政策會暫時維持。本次日本央行行動相信會影響日本及全球地區投資市場的資金流動。日圓也在央行議息後的幾個交易日,再次見34年低位,本周三盤中再度逼近152水平的心理關口。

  市場揣測本輪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看似收緊但卻因為諸多經濟因素不得不依然維持寬鬆。最新公布數據顯示,日本2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幅有所回暖,由前值2.2%升至2.8%,不過,剔除新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按年升幅則放緩至3.2%,創2022年1月以來最低。此外,日本上修去年第4季度經濟增長至0.4%,早前初值一度錄得0.4%的收縮,雖然暫時避免了連續兩個季度的技術性衰退,但經濟增長仍然較乏力。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表示,央行將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撐經濟。

  今個星期以來,美匯指數於104水平橫行,未見明顯上升及下降動力,筆者認為相信與市場正在等待將於周五公布的日本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有關。短線而言,料日圓持續走弱,美元兌日圓或將於150-152水平上落,不過鑑於早前日本政府曾於152水平干預匯市,投資者需小心日本官方再次出手拯救日圓匯價。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