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 數據顯示美物價放緩 增強6月降息預期|大行晨報

2024/04/02 00:10:36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pr
        

  美元在今年第一季錄得約3%漲幅,投資者降低了對美聯儲大幅降息的預期,而上周最矚目是日圓;即使日本央行此前已結束了持續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但對日本央行將緩慢加息的預期推動日圓兌美元上周跌至34年低點,並進入2022年引發日本當局出手干預匯市的區間。日本當局2022年曾在151.94水準入市干預以支撐日圓,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於上周三使用了與那次干預之前相同的措辭,警告日本將採取果斷措施應對過度的匯率波動。美元兌日圓在亞洲時段短暫升至151.97。日本央行、財務省和日本金融廳在東京尾盤時段召開會議,這消息激發日圓反彈。財務省財務官神田真人在之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不排除採取任何措施應對無序的外匯波動」。另外,上周五數據顯示美聯儲偏愛的通脹指標有所降溫,美國2月核心PCE較上月上漲0.3%,1月份為上升0.5%,創一年來最大連續漲幅。而與一年前相比,核心PCE上漲了2.8%。美國2月個人支出月率錄得0.8%,為2023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五表示,最新的美國通脹數據符合他們希望看到的水平,這與他在上個月美聯儲政策會議後的講話相脗合。展望本周,多位美聯儲官員將發表講話,重點將會是是美國3月非農就業報告,歐羅區3月通脹率初值以及主要多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歐羅兌美元第一季下跌約2.2%,而相比過去兩季波幅收窄,僅為350餘點。匯價近期反覆回跌,正下探1.08關口,之前在2月底曾連續3個交易日低試此關口,但在沒有明確失守的情況下,歐羅又重新站穩,而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已有初步回升的跡象。較大支持將會看至1.0730以至2月低位1.0693,進一步指向1.06水平。上方阻力則會回看50天平均線1.0830及及1.0880,其後阻力看至1.10關口以及1.1080水平。

  第一季度澳元下跌4.2%,最新於上周三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澳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上漲3.4%,漲幅與1月持平,低於市場預期的3.5%.2月CPI較前月上漲0.2%。3個月CPI增長年率為2.4%,在央行2%至3%的目標範圍內。市場繼續押注任何利率寬鬆措施都可能從8月或9月開始。市場目前反映預期澳洲央行8月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68%。

  澳元兌美元本周一開首持穩於0.65上方,日內公布的中國PMI數據勝預期,但鐵礦石價格跌至10個月低位,則又限制了澳元升幅。財新/標普全球周一聯合公布,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1.1,為一年高點。技術走勢而言,預料0.65關口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位置,除了是近日低位附近,這亦是延伸自2月的上升趨向線,若然失守,將又多了一個利淡的技術訊號,其後支持位將參考2月中低位0.6441,下一級支持預估為去年10月26日低位0.6268。阻力位預估為0.6580及0.6640,下一級參考0.6740及去年底高位0.6871。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