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水平不行 諉過於人

2024/04/07 12:30:05 網誌分類: 時事
07 Apr

自成一家:水平不行 諉過於人

美國財長耶倫時隔大半年再度訪華,拋出一個新議題──中國的產能過剩引發外溢效應。這是美方對華經貿施壓的新名詞,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中國的產業鏈比美國效率高、成本低,導致中國產品比美國有競爭力,從而不斷佔領全球市場。美國近來在汽車、手機這些關鍵產業鏈受到中國貨愈來愈大的衝擊,難怪耶倫心急如焚。

但華府將問題歸咎於中國產能過剩,是諉過於人。在全球化的貿易環境下,哪個國家的供應鏈有優勢,就可以佔得先機;將供應過剩的產品輸往海外市場,歐美企業多年來一直都在做同樣的事。因此內地官媒批評美國雙重標準。

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競爭中處於下風是不爭的事實,而且已蔓延至象徵美國競爭力的蘋果和特斯拉。根據特斯拉剛發布的第一季度數據,交付量同比暴跌8.5%至38.68萬輛,比之前分析師最差的預期還要差很多。手機市場方面,蘋果公司公布的2024財年首個財季財報,大中華地區營收只有20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39億美元減少了13%,成績同樣不理想。

反觀中國,小米早前發布的新款汽車,在短短幾天內訂單已超過10萬輛,進一步從特斯拉手上搶走市場份額;比亞迪則宣布已進入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投資建廠。特斯拉在中國的份額未來肯定會被國產車廠分割,在海外的市場也會受到愈來愈多中國車廠的挑戰。蘋果和特斯拉都是美國製造業的代表,竟然頻頻失利,自然觸動美國政府的神經。問題是,如果美國不能在科技封鎖和貿易限制有所鬆動,北京為甚麼要給美國面子,放鬆在手機和汽車兩大戰線的進攻呢?說到底,美國自身競爭力不足的問題,不能通過諉過於人來解決。

學研社召集人 戴慶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7-0407_00184_007/自成一家:水平不行--諉過於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