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拖美落水 拜登頭痛

2024/04/08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8 Apr

筆下風雲:拖美落水 拜登頭痛

中東火藥庫急劇升溫,導火線是以色列,始作俑者是美國。以巴戰爭愈演愈烈,回教武裝組織不斷在周邊發動反擊,胡塞武裝對紅海的施襲,便令美以兩國頭痛不已;還有美軍在中東軍事基地不斷受襲,死傷不少,俱是親伊朗組織所為。早前,以色列轟炸伊朗駐敍利亞大使館,伊朗舉國震怒,德黑蘭明言報復。目前,美以伊三國均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以色列所有作戰部隊更被下令不准休假。

新一輪以巴戰爭爆發以來,伊朗都避免直接介入戰事,以免捲起中東大戰甚至世界大戰,只明助暗護各回教武裝組織作出反擊。但以色列是次囂張狂妄的行動,已打破了這種沒有言明的「平衡」,迫使伊朗不得不強力回應。很明顯,中東戰火一旦燃起,回教國家對以色列及美西方的新仇舊恨,必然噴薄而出,戰事規模必然巨大,後果必定嚴重。美國始終是軍事第一大國,伊朗一直有所忌諱,惟以色列以伊朗大使館內有伊朗革命衞隊高層為由作出打擊,連使館人員也被炸死,將伊朗「推埋牆角」,德黑蘭若不復仇,不僅難以向國民交代,更難以向整個伊斯蘭世界交代,恐會失去領導地位。

拜登現在很頭痛,放任內塔尼亞胡失控,美國必然會被拖入泥淖。中東反恐戰打了20年,美軍死傷枕藉,耗費巨大,最後只落得倉皇撤出阿富汗的下場。要是今次被以色列牽累,代價絕非拜登政府所能承受。

但內塔尼亞胡的心態恰恰相反,正是唯恐天下不亂,急欲擴大戰事,延續執政權。而擴大戰事必然不能少了美國一份。炸伊朗使館,正是要令中東局勢進一步惡化,迫使伊朗宣戰,拖美國下水。德黑蘭當然深明以色列動機,但已是騎虎難下。天下大亂,無法避免。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8-0408_00184_004/筆下風雲:拖美落水--拜登頭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