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國家利益主宰戰事

2024/04/08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8 Apr

自成一家:國家利益主宰戰事

以色列在加薩地帶清剿哈馬斯的軍事行動遲遲未結束,反而隔三差五傳出造成平民傷亡。近日以軍更把戰火燒到伊朗頭上,令戰爭局勢陡然升級。令人憤慨的是,美英等所謂民主大國依然死撐以色列。

回顧今次以巴衝突風波,以色列一直聲稱是哈馬斯發動恐襲在先,但該場襲擊行動發生近半年,以色列已將加薩的大部分地方夷為平地,全球愈來愈多人覺得報復不能無止境。早在今年年初,聯合國國際法院就對以色列發布「臨時措施」,要求以方防止在加薩地帶發生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當時已經有評論指美國對以色列的「無條件支持」使美國可能被指控為「種族滅絕的同謀」,面臨來自全球範圍的譴責。

近日輪到英國成為眾矢之的。保守黨內部洩露的錄音顯示,英國外交部早已收到律師的官方法律建議,認定以色列對加薩地帶的襲擊違反國際人道法。英國法律專家亦指英國可能被視為戰爭罪行的同謀。美英真是難兄難弟,隨時令自己惹火燒身。

這亦揭示國際政治殘酷的一面:雖然各國在戰爭中口口聲聲人民生命至上,但冠冕堂皇的口號只是在情勢對自己有利時拿出來往臉上貼金。當形勢不利本國,大多數國家就會封鎖消息、轉移視線來蒙蔽公眾,最終還是國家利益主宰戰事發展。

記得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當時英國媒體就曾經披露一份聯合國秘密文件,指共有24間美國和17間英國公司向薩達姆出售過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其中一間更直屬英國國防部,證實伊拉克戰爭成為英美軍火商發別國國難財的好機會。大家應反思,神憎鬼厭的以巴戰爭為何至今遲遲不結束反而擴大,背後是不是有獲利者不斷在做推手?

學研社召集人 戴慶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8-0408_00184_007/自成一家:國家利益主宰戰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