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欲加之罪

2024/04/09 12:30:01 網誌分類: 時事
09 Apr

強詞有理:欲加之罪

這些年美國不斷給中國扣帽子,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最新的罪名是「產能過剩」,甚麼意思?按字面解釋就是生產能力超過預計需求,說白了就是埋怨中國產品太多太便宜。這實在好笑,美國自己的產品沒有競爭力,鬥不過中國產品,就指摘中國產能過剩,果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美國不是一直奉行自由經濟嗎?中國產品價廉物美,受各國消費者歡迎,這是自由市場供求機制所決定的,誰好誰就能獲得市場認可,難道這也有罪?西方汽車和電子產品長期充斥中國市場,為何沒人批評西方產能過剩?

不久之前,美西方還在鼓吹中國經濟「見頂」,即將崩潰,現在反指中國產能過剩,出口太多,其邏輯之混亂,根本無法自圓其說。也難怪他們顛三倒四,今年中國經濟明顯好轉,首兩月出口錄得雙位數增長,美西方知道唱衰無效,只好另找藉口。按照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說法,中國過去幾十年「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濟增長」,導致經濟體系之間產生愈來愈大的壓力。在老美眼裏,中國做甚麼都是錯的,經濟增長也成為一種罪狀,可謂奇哉怪也。

美國製造業空心化,競爭力每況愈下,他們知道比不過中國,就想讓中國去產能去工業化,這正是典型的霸權思維。尤其是去年以來,美國連引以為傲的電動車和手機也銷情欠佳,在華市佔率持續下滑,被中國產品壓得喘不過氣,老美之焦慮可想而知。財長耶倫再度訪華,想必與此有關,但若是為了興師問罪或是求中方高抬貴手,注定失望而回,中國絕不可能因為任何人的阻撓而放慢發展步伐。

成功絕非偶然,中國產品價廉物美,是多方面因素構成,包括人力資源豐富、生產要素價格相對較低、產業鏈和供應鏈齊全等等,而不是如美方所說的政府補貼、產能過剩。要說補貼,難道美國沒有?拜登政府前年相繼通過《晶片法案》和《降低通脹法案》,對半導體產業和新能源汽車提供逾4,000億美元的補貼,如今反過來指摘中國產業補貼,只許自己放火,不許他人點燈,這種邏輯未免太奇怪、太霸道。

不管怎麼說,隨着中國科技水平不斷提升,製造業日益完善,各類產品的競爭力必然愈來愈高,豈是美國所能阻止。相反,美國愈是遏制打壓,愈顯得理屈詞窮、力不從心。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9-0409_00184_003/強詞有理:欲加之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