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令人驚訝的待客之道

2024/04/09 13: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9 Apr

筆下風雲:令人驚訝的待客之道

都說香港飲食業進入寒冬,一個月內有多達300間食肆結業。業界直指租金成本過高,港人北上消費成風,俱是生意難做的主因。誠然,上述原因都是實情,但肯定不是事實之全部,業界不思進取,服務和出品質素每況愈下,恐怕才是最大原因。

上周一個閒日中午,筆者到銅鑼灣景隆街「搵食」,見到一家全港有數間分店的茶餐廳,門外大排長龍;隔鄰一家同樣有數間分店的車仔麵店,同樣全場滿座,絲毫看不到生意難做的況味,反而予人應接不暇之感。但同一條街,街舖食肆眾多,卻不乏拍烏蠅的情況,一熱一冷兩個極端,為甚麼呢?

銅鑼灣租金不菲,10年前景隆街有街舖呎價達5,200元,蟬聯本港呎租舖王。現在香港平均租金肯定比當年更高,上述兩間食店的租金也絕不便宜,不難估計佔其營運成本相當大部分。但兩者同樣屹立多年,不僅做得住,甚至排長龍,食物出品便是主因。兩家食店筆者都光顧過,雖然都是炒蛋多士、豬腸蘿蔔一類不值錢的貨色,索價也不算便宜,一頓下來60多元不能走雞,但由於兩者食物水準皆在水平以上,分量也足,只要侍應沒有黑口黑面,顧客自然陸續有來。

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為3萬元,絕對稱不上少,消費力亦會有番咁上下。其實,香港消費高、食飯貴,市民已經預咗,但付出金錢的同時,預期要有相符合的質素。很可惜,許多食肆經營者早就失去初心,沒有服務可言,就連食物質素也愈來愈差,分量愈來愈少。現在飲食業進入汰弱留強時期,大部分執笠食肆是咎由自取。網傳中環著名粉麵店,竟然鬧忘記攜單到櫃面結帳的食客冇腦,如此待客之道,實在令人驚訝。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9-0409_00184_004/筆下風雲:令人驚訝的待客之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