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拉雜成軍

2024/04/10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0 Apr

強詞有理:拉雜成軍

美國、菲律賓、日本和澳洲首次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看似氣勢洶洶,其實不過是一場笑話。4個國家總共拼湊了6艘艦艇,實力最弱的菲律賓反而佔了3艘,全屬於老掉牙的貨色,是接收自美國的二手艦艇,都已服役了50多年,要是在中國早就送進博物館了,小馬可斯竟拿這種東西出來丟人現眼,只能佩服其勇氣可嘉,臉皮夠厚。至於美日澳則僅各自派出一般軍艦,也是尋常貨色,戰力一般,分明都是在敷衍菲律賓。

有人說,要對付這堆破銅爛鐵,解放軍只需派出一艘052D導彈驅逐艦就足夠了,而不用出動逾萬噸的055大型驅逐艦。這不是誇張,052D導彈驅逐艦擁有64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具有防空、反艦及遠程導彈攻擊能力,一艘就足以收拾這班烏合之眾。近日解放軍南部戰區在南海展開聯合海空戰巡,不過是略施小技,還沒到正式亮劍的時候。

人貴有自知之明,小馬可斯最大毛病就是沒有自知之明,一味頭腦發熱,連基本智商也很有問題。在他帶領之下的菲律賓正一步步滑向倚美抗中的絕路,以為背靠美國就可以肆無忌憚挑釁中國。殊不知在美國眼裏,菲律賓只是一枚小小棋子,從來沒有指望它能掀起多大風浪,唯一作用就是在南海製造一點噪音,給中國增添一點麻煩。從今次美軍只是派出一艘實力非常普通的瀕海戰鬥艦,就知道五角大樓根本沒有將這次聯合軍演當作一回事。

畢竟在南海區域,中國已牢牢掌握主動權,海空及陸基導彈力量足以壓制任何對手,老美心知肚明,豈敢輕易犯險。西方媒體說,近年中國逐步在南海建立軍事前哨,幾乎沒有受到美國的阻撓。其實美國不是不想阻撓,而是無能為力,充其量只能裝腔作勢,以及煽風點火,壓根兒不敢與解放軍直接衝突。所以,即使菲律賓想把南海的事情鬧大,把美日等國拉下水,也要看華盛頓有沒有這個意願和決心。雖然美國不乏鷹派政客,似乎一個比一個好戰,但人們始終不相信,美國會為了南海幾個小小島礁而與中國爆發戰爭,關鍵是美方根本沒有勝算。

日前中美兩軍高層又在夏威夷舉行會議,磋商海上安全問題,以避免發生意外衝突,並沒有提到菲國的事情。可見對中美雙方而言,最重要就是避免發生意外衝突,菲律賓再不知進退,遲早玩火自焚。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0-0410_00184_003/強詞有理:拉雜成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