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親疏有別

2024/04/11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1 Apr

強詞有理:親疏有別

近日美國財長耶倫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幾乎同時訪華,性質不同,待遇也不同。前者不請自來,後者受邀而來;前者不獲中國最高領導人接見,後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見甚歡。孰親孰疏,不言而喻。有舔美人士稱讚耶倫自己背着手提包下飛機,好像來旅遊的普通大媽,親民、接地氣,但對老美盛氣凌人、居高臨下的一面卻隻字不提,可謂奇哉怪也。西方政客擅長形象包裝,熱衷於公關騷,舔美人士一味瞎吹捧,到底是無知還是無恥?

耶倫當然不是來旅遊的,而是來興師問罪的。在啟程之前,她就反覆指摘中國電動車、太陽能和鋰電池等綠色能源產業存在「產能過剩」和「不公平競爭」,扭曲了全球市場的價格和生產模式,損害了美國及世界各地企業和工人的利益云云。可見她此次上門動機不純,無非想迫使中國去產能去工業化,結果自然一無所獲。最不可思議的是,耶倫還警告中國企業不要為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持,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這簡直就是霸道嘴臉,哪有一點大媽形象。美國可以源源不絕為烏克蘭和以色列提供軍火,中國企業卻不可以與俄羅斯維持正常經貿合作,這是甚麼邏輯?

中國不是嚇大的,耶倫的所謂警告不過是廢話,在此次行程中,主人家沒有令其太過難堪,已算是相當客氣。中國人一向待客之道是,朋友來了有美酒,豺狼來了有獵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此次訪華雖僅逗留兩天,卻獲得超高規格接待,與耶倫恰成鮮明對比。中方傳達的意思很明顯,俄羅斯才是真正朋友,美國愈是挑撥離間,愈顯得自己齷齪。

事實上,耶倫也知中方不可能任其擺布,去產能只是說說罷了。她明知這是無法完成的任務,為何還要萬里迢迢跑這一趟?原因很簡單,既是為了拜登的選情需要,也是因為美國經濟遇到麻煩。儘管華府有關部門不斷粉飾櫥窗,經濟數據做得非常漂亮,但實際情形恐怕不是這麼一回事。每個月公布的非農職位就業人數都超乎預期,過一段時間再往下修正,如此來回操弄到底為了甚麼,大家心知肚明。

當然,最令耶倫焦慮的還是債務問題。美國國債早就突破34萬億美元,而且還在急速攀升,身為大掌櫃的她無計可施,只好求中國高抬貴手,但恐怕也是失望而回。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1-0411_00184_003/強詞有理:親疏有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