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拜登高鐵夢難圓

2024/04/12 12:00:16 網誌分類: 時事
12 Apr

筆下風雲:拜登高鐵夢難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美,除了又以中國為針對目標,商議加強日美同盟關係外,美國總統拜登透露,美日將合作德州高鐵項目。美國作為全球第一強國,目前為止仍未建成第一條高鐵,佛羅里達州所謂的高鐵最高時速只有200公里,跟時速超過250公里才能稱為高鐵的標準有大段距離,甚至曾發生撞死人意外。如今又想交由日本協助興建高鐵,行得通嗎?

實際上,美日10年前已提出合作興建高鐵,但因為環評、收地、法律和程序糾紛,遲遲無法開工,最後不了了之,如今舊事重提,上述問題會突然迎刃而解嗎?想一想也知不可能。尤其現今政治環境比當年更惡劣,舉凡民主黨提出,共和黨必定反對,何況拜登能否連任也是未知之數,可以斷言,美日兩國合作共建高鐵,到頭來只是無法落實的假大空議題。

中國已是全球第一高鐵強國,不僅全國都有高鐵貫通,更協助其他國家興建高鐵。最令世界驚訝的是,中國京滬高鐵時速本來已高達350公里,但當局並不滿足,正傾盡全力研究低真空磁懸浮「高速飛車」,時速可達1,000公里,比民航客機速度還要快,美日肯定難以想像。

拜登早在上任初期,已揚言要搞好基建,當中包括要一圓「高鐵夢」,但數年下來毫無寸進。老實講,美國作為科技大國,而日本的鐵路技術亦名列前茅,在技術方面不難做到,但作為民主國家,實在有太多程序要走。以早前被撞塌的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大橋為例,重建大橋竟要花費至少20億美元和用上10年時間。大橋只是重建,不涉收地,尚且如此,興建高鐵需時隨時以倍數計,屆時中國又會領先到何等程度?美國要追趕中國,可謂不可能的任務。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2-0412_00184_004/筆下風雲:拜登高鐵夢難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