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到底誰好戰

2024/04/12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2 Apr

強詞有理:到底誰好戰

 

盎格魯撒克遜人最大毛病就是傲慢與偏見。英國國防大臣夏博思日前在報章發文,大談北約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和平的重要性,聲稱世界正在從戰後變為戰前,批評中國愈來愈好戰。這正是典型的賊喊捉賊,世界之所以從戰後變成戰前,正是因為英國跟隨美國到處挑事,製造亂局。例如俄烏戰爭,就是因為北約不斷東擴引起,美國是主謀,英國是幫兇。夏博思聲稱北約鞏固戰後世界和平與繁榮,分明是睜眼說瞎話。蘇聯早就解體了,華沙公約組織也早就不存在了,作為其軍事對手的北約不但沒有解散,反而不斷擴張,甚至企圖把手伸到亞太地區,到底是誰好戰?

正如歐洲議會議員華萊士所說,中國40年來沒有轟炸過任何人,而美國每天都在轟炸別的國家。一點也不誇張,美國立國將近250年,只有不足20年沒有打仗,參與大小戰爭達200多場。單是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就對外發動上百場戰爭,英國也參與了不少。從朝鮮戰爭到俄烏戰爭,再到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敍利亞、紅海等等亂局,不都是美英造成的嗎?

中國人崇尚和平,一向沒有對外擴張的企圖,與英國等西方海盜國家有本質上的區別。過去英國大老遠跑到中國發動鴉片戰爭,並侵佔香港,而中國從來沒有向英國發動任何戰爭,更沒有侵佔過英國一寸土地。即使到了今天,英國已沒有能力單獨對外發動戰爭,依然跟隨美國到處打打殺殺。中國若是像美英如此好戰,周邊群狼豈敢如此放肆,菲律賓這種九流國家豈敢一再挑釁。

老子說:「大音希聲,大象希形。」愈大的成就,往往愈不可估量;愈大的氣度,往往愈不可形容。這是中國古人的智慧,豈是夏博思這種幼稚淺薄的西方政客所能理解。當今中國不是沒有能力對付周邊群狼,而是本着以鄰為善、以和為貴的方針,盡量隱忍不發,不像美英那樣盛氣凌人,動不動就喊打喊殺。

年前美國國防部曾發表過一份報告,指中國一直在隱藏軍事力量,實際武器裝備至少比公布的時間早10年。姑勿論這種推斷是否靠譜,近年中國軍事實力突飛猛進,已是不爭的事實,但中國並沒有因此而咄咄逼人,反而益發顯得潛忍謙和。這也正是「大音希聲、大象希形」的道理,西方政客指中國好戰,純屬胡說八道。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2-0412_00184_003/強詞有理:到底誰好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