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國際秩序面臨瓦解

2024/04/13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3 Apr

自成一家:國際秩序面臨瓦解

近來國際局勢再掀波瀾,有兩件事的主角巧合地都和大使館有關。一是本月初伊朗駐敍利亞大使館遭到以色列導彈攻擊,造成至少11人死亡,包括伊朗軍事人員;二是事隔數天,厄瓜多爾警察強行闖入墨西哥大使館,以貪污罪逮捕在裏面尋求庇護的厄瓜多爾前副總統格拉斯。墨西哥其後宣布和厄瓜多爾斷交。

按照國際法,使館是一國領土的延伸,不容侵犯。襲擊以及強闖大使館的行徑,毫無疑問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維也納公約》的基本原則,等同於對一個國家的侵犯甚至是宣戰。不過各國對兩件事的反應卻不太一樣。

在墨厄兩國外交風波中,大多數國家皆站在墨西哥一方,除了拉美國家,美國和歐盟也加入對厄瓜多爾的批評聲浪。相比之下,以色列以伊朗駐外使領館為襲擊目標,雖然引起中東多國嚴厲譴責,美國卻表現得異常低調,沒有公然譴責以色列。

一直以來,美國政府都喜歡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說事。但所謂國際秩序和規則,實際上是美國說了算,借此為本國利益服務。以今次襲伊朗大使館為例,美以是親密盟友,於是對以國違反國際法的做法輕輕帶過。這也讓國際社會更加看清美國只講陣營、不講基本國際法則的虛偽一面。

不過今次兩件事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是世界似乎正面臨百年大變局的轉捩點。根據現實主義理論,道德規範並不適用於國際政治。所以二戰後出現聯合國等國際性組織,希望建立一套國際秩序以促成世界和平。但觀乎近來紛擾不已,各國紛紛置既定規則於不顧,以赤裸裸的實力推動競爭,反映國際準則有如同春秋戰國時期的周王室,正在慢慢的衰微和瓦解,再無能力解決各國之間的爭端。

學研社召集人 戴慶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3-0413_00184_007/自成一家:國際秩序面臨瓦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