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想像

2008/07/20 17:24:2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0 Jul
永 久 的 墓 碑

上 次 介 紹 《 墓 碑 : 中 國 六 十 年 代 大 饑 荒 紀 實 》 ( 楊 繼 繩 著 , 天 地 圖 書 出 版 。 ) 寫 , 結 果 變 成 了 勸 人 沒 有 心 理 準 備 , 最 好 不 要 看 這 部 書 , 開 介 紹 書 本 前 所 未 有 之 奇 。 實 在 是 因 為 書 中 記 述 的 事 , 太 悲 慘 了 。 稍 有 愛 國 心 , 稍 有 同 情 心 的 人 , 看 了 都 會 心 頭 有 一 股 久 久 不 去 的 重 壓 , 如 今 適 逢 盛 世 , 連 做 鬼 也 要 同 歡 呼 的 大 時 代 , 何 苦 受 這 種 心 理 上 的 苦 難 , 所 以 才 有 此 一 勸 。
書 很 厚 , 百 幾 萬 字 ( 每 字 三 十 人 命 ) , 可 以 考 慮 了 才 讀 , 但 是 書 的 前 言 , 卻 人 人 都 應 該 讀 一 讀 。
前 言 命 題 「 永 久 的 墓 碑 」 , 大 約 萬 餘 字 , 「 打 書 釘 」 ( 在 書 店 站 看 書 ) 可 以 看 完 。 前 言 中 提 到 「 死 亡 前 的 飢 餓 比 死 亡 更 恐 怖 」 , 提 到 「 玉 米 心 吃 光 了 , 野 菜 吃 光 了 , 樹 皮 吃 光 了 , 鳥 糞 、 老 鼠 、 棉 絮 甚 或 煤 塊 都 用 來 填 肚 子 。 」 進 而 到 吃 觀 音 土 , 那 是 一 種 淺 色 的 泥 土 , 吃 下 去 必 死 , 吃 是 脹 死 , 不 吃 是 餓 死 。 然 後 , 就 到 了 最 後 一 步 : 人 吃 人 。 人 吃 人 的 情 形 , 書 中 有 詳 細 的 記 述 ─ ─ 知 道 為 什 麼 勸 沒 有 心 理 準 備 的 人 別 看 此 書 的 原 因 了 吧 !
「 這 是 一 場 人 類 歷 史 上 空 前 的 悲 劇 。 在 氣 候 正 常 的 年 景 , 沒 有 戰 爭 , 沒 有 瘟 疫 , 卻 有 幾 千 萬 人 死 於 飢 餓 , 卻 有 大 範 圍 的 『 人 相 食 』 , 這 是 人 類 歷 史 上 絕 無 僅 有 的 異 數 。 」 ( 十 四 頁 ) 。 作 者 在 前 言 中 的 結 論 是 「 極 權 制 度 是 當 今 人 類 最 為 落 後 、 最 為 野 蠻 、 最 沒 有 人 性 的 制 度 。 」 ( 二 十 三 頁 )
前 言 接 提 到 了 近 三 十 年 來 的 變 化 , 就 是 一 些 人 口 中 的 「 共 產 黨 不 同 了 」 , 作 者 說 : 「 市 場 經 濟 的 唯 利 是 圖 和 極 權 政 治 的 權 力 不 受 監 督 , 二 者 的 弊 端 結 合 在 一 起 。 」 ( 二 十 三 頁 )
對 不 起 , 我 錯 了 , 真 的 , 確 然 有 不 同 : 變 得 更 壞 了 !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8/03 22:19:44 回覆

如花!

妳好

2008/08/03 15:07:16 回覆
午安~
2008/07/23 10:58:43 回覆
好恐怖,不過也想看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