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2008/07/30 10:51:02 網誌分類: 心臟病科
30 Jul

[轉載文章] 

 

 

三個對高血壓 的錯誤觀念                              200837

http://www.hkheadline.com/news/headline_news_detail.asp?id=45890&hl=%C2%E5%A5%CD%B8%DC%A7A%AA%BE§ion_name=wtt

第一個錯誤觀念是下壓高才是高血壓,上壓高沒有問題!其實根據世界各地的定義,上壓高過或等於140mmHg,或是下壓高過或等於90mmHg都是高血壓。舊觀念以為下壓高才重要是錯誤的。

 

另一個錯誤觀念是老年人血壓稍高是正常的,「 正常」的血壓是120mmHg加上你年齡的一個百分比!但正如前文指出,高血壓界定為高過或等於140/90mmHg,完全正常之血壓是低於120/80mmHg之血壓。

 

介乎兩者之間為高血壓前期(根據美國JNC Ⅶ之定義)高血壓的定義和年齡沒有關係。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之衰退,比年輕人更容易有高血壓。由於併發症機會更高,老年人比年輕人更需接受高血壓之治療。

 

而一個最常見的謬誤是:一開始服用血壓藥,我便需要長時間服用,我還是不服為妙!血壓藥不是毒品,它不會令病人上癮。

  

高血壓不同細菌性感染,是由於遺傳及身體機能之轉變引至的長期病變。它好比我們年老眼睛衰退出現老花一樣。老花需要長時間帶眼鏡糾正視力,高血壓亦需要長時間服藥,以糾正不正常的血壓及減低併發症。大多數人能接受長期帶眼鏡以糾正視力,但以各種不同理由去拒絕藥物治療高血壓。

  

        病人可以隨時停服血壓藥,但是他要能承受血壓回復高水平的併發症。

   

        譚志明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

 

      

        

 

        血壓分為上壓(收縮)和下壓(舒張)。上壓是心臟收縮時,將血液泵入血管所加諸血管壁的壓力。下壓是心臟放鬆時血管的壓力。正常的血壓並不固定,睡眠會令血壓降低,心情緊張或吸煙會令血壓上升,而年齡增長,血壓亦同時增加。所以,要診斷高血壓,必須要重覆量度血壓。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上壓超過140mm Hg或下壓超過95mm Hg,才算是血壓高。

        其實,血壓高企不會直接使人生病,但血壓若長期處於高水平,則會令人生病:要知道,高血壓是導致中風、心臟病和腎病的重要因素,發病率較一般人高幾倍。

        高血壓一則會令心臟負荷重,要時常大力工作,另一方面,高血壓對血管壁不斷施加壓力,長久如此容易令血管變薄變窄和硬化,阻塞血液流動,這時血壓會再向上升,以令血液可以通過變窄的血管,惡性循環下,很容易便誘發出其他的血管病,損害個人健康。

其他的影響包括:

¨          腦中風

¨          眼底受損

¨          血管硬化

¨          心臟衰竭

¨          心肌梗死

¨          腎臟損壞

【成因】

        醫學界雖不知引致高血壓的原因,但研究顯示社會環境、遺傳、老化過程、肥胖、吸食過高的鹽分、服食避孕丸、吸煙、酗酒及精神緊張等有關。

        一般而言,體力勞動較多的人,患高血壓的比率較低,而女性在更年期前血壓高的情況較男性少,相信是雌激素提供的保護所致。

¨          原發性高血壓

佔所有高血壓病人九成,成因不明,可能與遺傳、精神緊張和肥胖有關。

¨          繼發性高血壓

這是由於其他疾病或身體變化而引起的,例如腎病(腎臟血管變窄)、大動脈狹窄、糖尿病、克興氏病以至服用類固醇等,有些孕婦在妊娠期間亦有高血壓的症狀。

【徵狀】

¨          大部分沒有自覺症狀,只是經醫生檢查時發現的

¨          小部分會頭痛、頭暈、疲倦、胸口不舒服、氣促等

【治療】

¨          定時服用降血壓藥,控制血壓。

¨          要定期檢查,以確保血壓在安全水平。

¨          注意飲食,少吃以至戒除肥膩、鹽分多的食物。

¨          戒煙戒酒

¨          控制體重,肥胖會令血管有脂肪積聚,造成阻塞,令血壓上升。

¨          適當的運動

¨          放鬆治療,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出現緊張性高血壓。

【預防】

¨          注意飲食,少鹽少味精,少吃膽固醇高的食物。

¨          避免暴飲暴食,要控制體重

¨          要有適當的運動

¨          戒煙

¨          學習放鬆自己

¨          家族有高血壓病史者,中年開始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和量度血壓。

鳴謝:香港大學醫學院心臟內科何世華副教授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11/01 17:11:17 回覆

{#$_35.JPG}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