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wong
mattwong
mattwong

政務官 想野不夠全面

2008/08/16 11:44:51 網誌分類: 特區政府HKG
16 Aug

 

    俞 宗 怡 傍 晚 會 見 記 者 時 , 將 所 有 責 任 「 攬 上 身 」 , 承 認 審 批 時 無 考 慮 梁 曾 參 與 處 理 紅 灣 半 島 , 以 及 他 所 申 請 加 入 的 公 司 屬 新 世 界 發 展 有 限 公 司 的 附 屬 公 司 , 她 向 有 關 委 員 會 尋 求 意 見 時 , 也 未 有 提 及 這 個 問 題 , 未 有 考 慮 公 眾 的 看 法 , 深 表 歉 意

  未 有 諮 詢 特 首 、 司 長 及 其 他 局 長

  原 來 俞 諮 詢 當 時 的 運 輸 及 房 屋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 房 屋 ) 陳 鎮 源 ( 梁 在 前 房 屋 及 規 劃 地 政 局 任 職 期 間 , 沒 有 制 訂 過 任 何 有 利 於 新 世 界 的 政 策 , 在 工 作 上 也 沒 有 直 接 跟 新 世 界 有 任 何 接 觸 , 所 以 即 使 批 准 梁 展 文 的 申 請 , 也 不 會 令 公 眾 產 生 負 面 意 見 , 或 令 政 府 陷 入 尷 尬 局 面 。) ---( 他 是否 梁先生的發言人-- 心中的一條虫)

   發 展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 規 劃 及 地 政 ) 楊 立 門( 部 門 跟 新 世 界 沒 有 任 何 合 約 項 目 , 只 是 正 處 理 新 世 界 一 些 屋 宇 圖 則 的 申 請 , 對 梁 的 申 請 沒 有 明 確 表 態 。 當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要 求 楊 進 一 步 表 明 立 場 時 , 他 則 表 示 沒 有 任 何 意 見 。 )  ---不做不錯

  政 務 職 系 首 長 尤 曾 家 麗( 梁 展 文 加 入 新 世 界 中 國 , 與 他 過 去 的 政 府 職 務 沒 有 任 何 明 顯 衝 突 。) 

    新世界中國  不 是 新世界  所以 沒 有 任 何 明 顯 衝 突

    再看  梁先生  的 回應--

近 日 有 關 我 從 事 新 工 作 的 決 定 , 引 來 社 會 很 大 的 迴 響 , 和 很 多 人 一 樣 , 我 亦 期 待 特 首 能 早 日 作 出 回 應 。 今 天 特 首 發 表 聲 明 和 俞 宗 怡 局 長 會 見 傳 媒 , 無 論 離 職 公 務 員 就 業 諮 詢 委 員 會 將 來 如 何 決 定 , 我 覺 得 已 到 了 應 該 把 我 在 整 件 事 的 心 路 歷 程 向 大 家 交 代 的 時 刻 了 。
在 離 開 政 府 工 作 兩 年 多 後 , 我 過 平 靜 的 生 活 , 卻 忽 然 收 到 鄭 家 純 先 生 托 人 給 我 的 口 訊 , 問 我 有 否 興 趣 參 與 新 世 界 集 團 在 中 國 內 地 的 地 產 業 務 。 我 初 時 對 此 實 在 有 些 遲 疑 , 因 為 我 多 年 在 政 府 內 處 理 房 屋 事 務 , 尤 其 新 世 界 是 當 年 紅 灣 半 島 的 買 家 , 而 我 亦 是 該 項 工 作 的 統 籌 者 , 我 是 否 應 該 避 嫌 ? 但 事 實 上 , 當 時 紅 灣 的 賣 價 , 是 由 各 有 關 部 門 組 成 的 談 判 隊 伍 的 集 體 建 議 , 雖 然 我 沒 有 影 響 談 判 小 組 在 賣 價 上 的 看 法 , 但 我 亦 認 同 該 建 議 , 並 向 局 長 推 薦 。
從 上 述 情 況 可 以 看 到 , 在 處 理 紅 灣 個 案 上 , 其 實 並 非 如 坊 間 所 說 , 我 或 其 他 個 別 同 事 有 任 何 的 酌 情 權 , 正 正 由 於 政 府 在 處 理 這 些 敏 感 問 題 上 缺 乏 透 明  , 作 為 當 時 最 高 級 的 公 務 員 , 我 當 然 要 就 該 項 工 作 負 上 全 部 的 行 政 責 任 , 但 我 並 沒 有 在 地 價 的 問 題 上 偏 幫 新 世 界 , 既 然 清 白 , 又 何 懼 之 有 ? 根 本 不 應 該 存 在 所 謂 避 嫌 的 問 題 , 但 人 言 可 畏 , 這 想 法 又 是 否 一 廂 情 願 ?
在 仔 細 考 慮 後 , 想 到 我 在 管 制 期 內 就 業 , 必 要 依 足 程 序 向 政 府 申 請 , 如 果 政 府 認 為 有 問 題 , 必 定 不 會 批 准 。 我 當 時 深 信 , 政 府 對 於 我 的 申 請 一 定 會 作 出 全 面 及 客 觀 的 評 估 , 倘 若 政 府 認 為 沒 有 問 題 , 那 麼 我 也 應 該 可 以 行 使 我 工 作 的 權 利 。 而 事 實 上 , 我 在 向 政 府 提 出 申 請 後 , 已 完 全 處 於 被 動 地 位 。
今 日 得 悉 政 府 在 考 慮 我 的 申 請 時 , 竟 然 遺 漏 我 曾 經 參 與 紅 灣 半 島 的 工 作 這 個 重 要 因 素 , 實 在 使 我 大 感 驚 訝 故 此 , 特 首 現 時 的 處 理 方 法 是 正 確 的 , 顯 示 出 政 府 肯 面 對 問 題 。 而 俞 宗 怡 局 長 坦 然 承 認 上 述 錯 漏 , 這 種 無 畏 承 擔 的 精 神 , 我 是 完 全 認 同 的 。 故 此 我 非 常 高 興 聽 到 她 會 留 守 崗 位 , 如 俞 宗 怡 這 樣 有 承 擔 精 神 的 官 員 , 實 在 應 該 留 在 政 府 , 那 才 是 市 民 之 福 。
事 實 上 , 既 然 我 重 投 社 會 從 事 我 熟 悉 的 行 業 會 引 起 這 樣 大 的 風 波 , 我 今 後 會 在 其 他 領 域 尋 求 新 的 挑 戰 。 故 此 我 今 晚 已 向 新 世 界 中 國 地 產 提 出 無 條 件 解 約 的 要 求
最 後 , 我 的 感 受 就 只 有 兩 句 : 「 雲 散 月 明 誰 點 綴 , 天 容 海 色 自 澄 清 。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mattwong
mattwong 2018/10/19

Facebook matthew wong 師兄黃

2018/10/07

亞黃sir點解近來不見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