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榮休的啟思

2007/01/18 21:17:32 網誌分類: 時事
18 Jan

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於一月十五日榮休,殊感可惜。回顧李處長自2003年年底接任以來,深受香港市民和警隊同僚愛戴,不單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更是「近者悅,遠者來」。

 

究其原因,相信是李處長多年來願意就不少社會治安事務向市民解說,及在日常工作中向傳媒闡述警隊政策,或接受傳媒提問,澄清或更正與事實有所偏差的報道。為針對市民對警隊的訴求日益增加,李處長積極推動警隊文化朝向服務型方向發展,在強調依法辦事之餘,亦著重服務市民的概念,把服務文化與專業形象一體視之,進一步發揚「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

 

相對於現今的社會,不論是議員或市民,均對公營部門諸多要求,當中不乏理性和合理的,但亦有不少是濫用個人的權利。惟中國傳統智慧告訴我們,「律己嚴,待人寬」才能體會世上美好的事物,營造和詣共榮的環境。因此,凡事平衡相待,求同存異,才能融和發展。因此,在要求別人的同時,亦須反省自問是否表裏如一。

 

社會的發展或不能滿足每一個人的理想,但並不能代表市民可為求一己的私利而罔顧他人的需要,甚而破壞社會的安寧。在李處長任內曾舉行不少示威活動,大部分活動在安全及有秩序情況下順利進行,這是因為警隊與市民均抱持「和平」的理念,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之。因此,在部分激烈衝突的示威活動後,李處長往往最終仍能贏得市民的支持,原因亦屬於此。這個結果也可作為警惕那些企圖藉混亂而謀私利者,有所規避。

 

另一方面,每一個人在成長的旅程中均有不少競賽場,沒有確立明確目標的人,是不容易得到成功的。許多人並不乏信心、能力、智力,只是沒有確立目標或沒有選準目標,所以沒有走上成功的途徑。李處長三十而立,在警隊漸露頭角;四十不惑之年,不論打擊罪行,以至警隊政策均運疇惟握,成效顯著;踏入五十而知天命,推動警隊配合社會需要,倡議服務文化,建立專業形象,實為現今青少年的良好學習榜樣。

 

此外,李處長在接近六十耳順之年榮休,事業目標已達,繼而追尋人生的另一高峰,閒來閱讀喜愛的書,與朋友打打球,和家人樂聚天倫,亦使那些權謀一生,至今仍在名利圈中打滾,夜無安寢,爾虞我詐者寒顏。諸葛亮:「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當李處長七十而從心所欲,實在令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