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給不懂下廚的女人(必讀篇)

2006/08/12 13:02:32 網誌分類: 飲食
12 Aug

        其實,當初我也是不懂下廚的,但為何現在卻天天都要下廚? 下廚的功夫又在那裡學呢?

        這便要說到二十年前,爺爺過世了,剩下麻麻一個人住在澳門,爸爸便著媽媽到澳門陪她。而我們五兄弟姊妹便要自己照顧自己了,沒有媽媽在身旁的日子,三餐得靠爸爸、二姊姊和哥哥了。家中兄姊眾多,下廚又幾時需要最小的我呢 ! 更何況我也不懂做菜嘛。

        二姊姊做的菜很好吃,但我最愛吃媽媽做的菜。可是媽媽過了澳門兩年,我便偷偷看著他們下廚。後來,媽媽回來了,可是住不了多天,她說要到美國探她的姊姊們。這次,輪到我派上用場了,我主動下廚,就這樣胡裡胡塗的做了第一頓晚餐,於是便與二姊姊輪流下廚,最後哥哥也來爭著下廚呢!

         查實,下廚的技巧就是怎檥醃肉,燒菜時又要怎樣配搭。廣東餸菜,我不知吃下了多少,免免強強總可以做得出來,至於味道,則要拿取經驗去作改進了。

         就算是現在,二姊姊來我家吃飯,我也有點怕,因為她對營養很講夠。她是學營養學的,在她面前,我得要小心下廚啊 !

          醃肉的formula: 先把肉洗淨切片,抺乾肉上的水份,下1 1/2茶匙的生粉, 把生粉和肉拌勻,再下適量豉油(要視乎豉油本身的鹹度),加半茶匙的糖,(豬肉可以再加麻油,醃半小時才煮), 牛肉則可以加少許[李派林喼汁],要注意牛肉要即醃即煮。炒魚柳肉或煎魚,可以用胡椒粉及鹽先把魚醃上半小時。

          炒肉時:要加數粒蒜頭,蒜頭要切開數片。先下油到鍋中,待燒熱油後,下蒜粒,再下肉,(牛肉很快熟,要快炒,炒到八成熟,便用碟剩起,待炒完菜時,便把肉倒回鍋中,與菜mix埋一起,抄兩吓,便可上碟了。豬肉則較難熟,肉熟時會把醃汁釋放出來,不難察覺的。蒸魚則較簡單,先將魚洗淨後抺乾,把蒽洗淨切條放碟上,再把抺乾水份的魚於在蒽上,再把薑片或可切條於在魚身上,鍋上的水煮滾後,於入鍋中蒸八分鐘便可。 

         學識醃肉,你便可以煮出變化多樣的家常便飯了。

         而炒菜就更容易了,洗淨菜,燒熱油(不用下太多油啊!),下薑片及蒜頭,再把菜放入鍋中,你會發覺菜會出水的,菜煮熟時,會轉深綠色的,這時,你便可以把先前煮熟的肉加入鍋中,再炒兩吓便成了。

            其他菜式也是萬變不離其中,你想怎樣mix那些蔬菜,便可以自己作出配搭,但要注意的,就是牛肉為紅肉,紅肉較難消化,應少吃,雞、豬及魚則是白肉。只要你能把肉和菜mix一起煮,便不會不自覺吃下太多的肉了。

            看過這篇文章後,以後便不該會再聽到 [我不懂下廚]了。現在我每天都會給囡囡做菜,囡囡也愛吃呢! 相信你們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

     

回應 (3)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02/11 16:40:11 回覆

{#0.JPG}

2006/08/16 21:58:11 回覆
我都是咁話
2006/08/16 00:38:39 回覆
我覺得一個會下廚的女人
是很吸引的!
可惜我還不會做菜...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