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害喜)

2008/10/06 18:08:3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在懷孕初期,很多孕婦都會出現(害喜)作嘔,作悶,容易疲倦,食慾不振,情緒不穩情況出現,那是因為懷孕初期荷爾蒙變化所引起的生理反應,懷孕初期母體會分泌出大量的絨毛促性腺激素(HCG)及黃體激素來穩定胎兒著床,一般來說,懷孕5-8週左右最容易害喜,大部分的害喜現象到了孕期第十六周後就會慢慢消失, 只有少部分的孕婦會持續到 7 至  8 個月,而害喜程度會因個人體質而異. 另一方面也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會害喜,而是根據孕婦體質,精神狀況的不同,害喜程度也會有相當差距,通常體質較差,較容易緊張的孕婦,其害喜症狀也會比較嚴重.有些孕婦在害喜期間,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狀況,但因為寶寶在初期所需要的養分有限,只要減輕的體重未超過懷孕前體重的百分之五,仍屬於可接受的範圍,所以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在飲食上,孕婦飲食應以富於營養、清淡可口、容易消化為原則,簡單而
多樣化,避免造成腸胃道負擔。在飲食習慣上,先照顧孕婦的飲食習慣及愛 好,甜苦鹹都可以吃。
   懷孕婦女大多都有孕吐的問題,有些較嚴重的則會隨時都想要吐,如何讓 孕吐停止,供以下幾個方法:

1少量多餐。

2少吃油膩及油炸的食物。

3吃完飯後不要馬上平躺,以免胃酸逆流覺得噁心。

4遠離油煙味,有時候可改以微波爐來處理食物,並且保持空氣流通.              

5保持良好情緒及練習放鬆技巧。孕吐發生的原因,有時候也會因為孕婦心
 情不好,所以保持愉快心情及放鬆對於孕吐的減輕也有幫助。

除了以上的方法,有時吃一些東西也有助於止吐。吃蘋果,因蘋果富含果 膠、水分、維生素及礦物質,且可以調節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可吃些 酸梅,因為酸梅是醃製品所以不要吃太多,下肢水腫孕婦也不要吃太多外,可將老薑切成薄片含在嘴裡或煮成薑茶來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