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八)

2008/10/11 12:20:05 網誌分類: 一個故事
11 Oct

 

無情的戰火,不斷從大後方漫延到各地。身處沿海位置的白家,縱然遠離戰地,但畢竟一家老少,仍不可抱著隔岸觀火的態度,白老爺也開始為白家往後的日子打算。

首先,白家免去農戶的田租,向外宣稱是戰火漫延、塗炭生靈,有不少同胞飽受饑餓及喪親之痛,白家並不會獨善其身,希望能與農戶們共渡時艱,一起捱過戰火燃燒的歲月;實質是,白家始終懷有敬重農民的心意,不想破壞一直良好的賓主關係,另外為著時勢動盪、人心不蠱,也有幾分害怕如果沒處理好農戶的情緒,萬一饑荒潮漫延到本縣,將會是農民們強搶米倉的誘因。當然,白家也請來幾個比較忠厚的壯丁,日以繼夜的守著白家大宅的門戶,以防萬一。

那邊廂,白老爺經過多種渠道,終於以高價買來了一艘小漁船,作為最後逃難之用。

還記得,那正是雲采跟白承志的兒子-白浩漢滿週歲的日子。大清早,白家老夫人及老爺就找來雲采及白承志商討事宜。

「不好了,不好了,戰情沒有半點減退的跡象,還越來越激烈,我軍連連敗退。」白老爺遠遠看見雲采及白承志,未待她走進偏廳,就已經向她道。

雲采只好站定細聽兩老的訓話,而白承志,亦都站在雲采的身後。在白家,白承志永都消退不了那發自內心的卑微之感,他彷彿永遠只是一個影子,只會站在雲采的身後。

良久,白老爺連連嘆氣之後,終於向雲采及白承志說:「我都替你們想好了,一家老少困在一起也不是辦法,與其危城自困,不如逃出生天。你和承志,就帶著三個小孩駕著買回來的小船逃到更南方的小島去吧!」

「這……這怎麼可以!要逃就一起逃吧!」多少年了,雲采早已把白家當成自己的家,對慈愛的白家倆老,就像自己父母一樣親厚,她怎麼願意留下白家各人,自己一家逃出去呢?

白老夫人邊撫著雲采的手邊說:「傻孩子,別傻氣了,一艘小小的漁船怎可載下我們一家十多口。況且,白家世世代代祖業都在這裡,又怎能離得開。」眼泛淚光的她再說:「你以為我們捨得讓你及小孩離開嗎?這可是逼不得已才出此下策。坦白說,這裡將來會變成怎樣也未可料,與其讓你們跟著一起受苦難,不如趁早逃出去。而且,承志有航海的經驗,你們帶著浩漢逃得遠遠的,也好為我們白家留一點後裔。」當時的白賢昌與邵淑菁,雖已育有二女。可是,在白老夫人的心目中,始終只有男孩才能擔當掌舵家業的重任。

白承志由始至終只站在一旁,雲采看了他一見,緩緩的向他問道:「你能駕好船嗎?」白承志只是點了點頭,不發一言。

「從來,我們都沒把你當外人看待。現在,你已經為人父親了。以後的日子,白家再不可成為你的後盾,請你切記,凡事不要衝動,不要急躁,你的妻小命運全都在你的手裡。還有,雲采嫁到我們白家以後,我們從沒虧待過她,你亦要謹記自己當初入贅我家,完全是出於自願,沒受過半分強迫。所以,你跟本沒資格欺負她,你明白我的意思嗎?」白老爺走到白承志的面前,義正詞嚴的向他道。白家其實不無擔心這個要背祖忘宗,入贅人家的白承志內心的感受,怕他一旦想歪,會作出什麼傷害雲采及孩子們的事。

白承志輕輕的答應著:「是的,我知道,一切皆是我自願,怨不得人。」

事情就這樣敲定了。

一切就在暗裡急急地進行,幾天之後的一個黑夜,雲采一家幾口,已經處身小漁船中。

茫然的雲采,看著那簡單的幾件行李、當初出閣時娘家所贈的豐厚嫁妝、白賢德生前所送的寶石指環、白家老爺安排了那滿滿一個魚倉的白米,就這樣離開了白家。

匆忙的離開,雲采還未來得及向娘家告別,她的內心不無感慨,這樣的匆匆一別,也不知往後何時才可相見,看著站在駕駛艙前的白承志,船緩緩的駛離小漁港,別了白家,別了眾人,駛向那漆黑的大海。雲采浮萍般的人生,又再走向未知。

小小的漁船,會把她載到那裡?是茫無邊際的大海?還是安定平靜的小漁港?雲采只好再一次聽從上天的安排了。

 

 (待續)

 ©版權所有,尊重原創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4NWWAZM30W110025&id=129026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8/12/09 11:39:50 回覆

唉,雲采一生總是多動盪,想必她丈夫一定過海就神仙...虧待雲采...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11/18 07:16:44 回覆

{#20080613015159279.GIF}

2008/10/31 17:23:12 回覆

唔知你喜唔喜歡  驚嚇,  就 用個  開電筒之前 咖啦 !

點擊 下一張 Happy Hello WIN !

 

支持原創. :)

2008/10/13 04:00:33 回覆

{#hands_clapping.gif}

2008/10/11 22:06:28 回覆

       {#10.gif}

Simple OL,  Good Night~

2008/10/11 17:17:48 回覆

雲釆的一生,似乎是波折重重,以為可以舒一口氣,誰知道,又要面對未知的未來‧‧‧

我怕聰明的白老爺一早知道承志的性格...所以才對他作出一番告誡‧‧‧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