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馬不像的香港阿扁

2007/02/02 22:30:49 網誌分類: 政治
02 Feb
台灣領導人阿扁與香港行政長官候選人梁先生均擁有執業律師資格,同樣深具權謀及政治野心,以成為一地之主為目標。可是,兩者在現時取得的成果,卻是相差甚遠。

 

今天,阿扁雖受盡台灣民眾唾罵,卻仍能厚顏於領導人寶座,究其原因,就是阿扁「能屈能伸」,「擅用」巧取豪奪所得的行政資源,並以狂言瘋語吸引傳媒注意,透過權力自組宣傳管道,派官贈爵般建立人際網絡,再以引發族群衝突作為社會議題等,為一己一黨構成競選的有利條件,若然被責難政績不明、重大問題處理不當或清廉形象受損,阿扁亦能「搥胸灒淚」,七情上面細訴寃屈,甚至乎把穿金戴銀,雙腿癱瘓妻子置於人前,以躲焚身之劫。

 

反之,公子哥兒的梁先生,政治上倚賴吳余兩女將,因此腰已不直卻不能屈;行政工作經驗乏善可陳,導致腿已不長亦不能伸。眼看現任行政長官乘專車到訪競選辦,未能把行政資源為己所用,便以樹上葡萄是酸的不成熟心態大聲疾呼,如教阿扁得知,莫不笑爆肚皮矣!

 

阿扁不論參選或助選,均語出驚人誓不休,如「盼望」競爭對手早死,或是前市長託夢等,雖顯不擇手段,但踩低別人,抬高自己的目的已達。

 

可是,香港的梁先生卻以「曾接受直選的洗禮」作為實現願景的有效方法。這種把「直選」視為萬能的想法,便有如「金錢」可買得世界任何事,包括人的良知,及人的情感的想法一樣,實在使人心寒。這已不是以狂言瘋語吸引傳媒注意,而是因失言而使市民失望。

 

另一方面,阿扁經常提到族群關係,把地方資源虛耗在政治鬥爭中。同樣地,梁先生亦想透過堅持普選時間表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可是,香港沒有族群衝突,再加上市民普遍認同穩步和諧發展政治改革,在沒材料可用下,梁先生的偉論逐漸變成空喊的口號了。

 

阿扁自美麗島事件後開始參與政治運動,並曾擔任自由時代系列雜誌社社長。多年來,阿扁經常提及自己出身自三級貧戶的身分,同時檢着夫人吳淑珍因車禍致下半身癱瘓的便宜,及因蓬萊島雜誌事件被關進牢房,而贏得了許多人的同情和支持。

 

反之,梁先生未有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第一件事便是把亭亭玉立的女兒送往外國讀書,免受政治問題狙擊。同時,梁先生並非三級貧戶,相信年幼時的家庭環境毋須至拿取救濟金,亦不需因教會有餅乾小吃派發而信教。此外,梁先生的太座經常相伴在側,笑臉盈盈,並沒有什麼悲情牌可供使用。再者,梁先生自投身法律界執業以來,進出法庭實為常事,但並未曾聽聞曾因為理念鋌身而坐牢,更沒有如黃仁龍司長般身體力行,親自扶助弱勢社群,與露宿者同處天橋之下,街道之旁,彼此分享當中感受。

 

雖然梁先生明言選舉必敗,但有傳言指其是應黨內高人「推動」才出來參選,惟相較阿扁在踏上台灣領導人寶座前,先有利用美麗島事件作為黨內奪權的政治資本,後有以狡兔死,走狗烹的做法清除黨內異己,使一己獨大,充分展示其善變、言而無信和毫無執政能力的本質,實較梁先生無所及至。

 

反觀梁先生不論今時或日後,實未有任何本錢可供其黨內奪權之用。我們相信,梁先生亦不是一個善變,言而無信及毫無執政能力的人。但權力使人腐化,若然天意弄人,在毫無勝選下,梁先生「忽然一槍」而當選,那麼會否步陳水肩後塵實不得而知了。

 

阿扁過去在野時時時站在憲法的高度,把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罵得入木三分、絲絲入扣,便有如今天的梁先生般把行政長官曾蔭權提出種種的施政綱領視如糞土,毫無建樹。但如今阿扁權力在手,現在即使把全台灣的法律文獻搬進總統府,相信一點用處也沒有,相對於梁先生而言,鑽法律空子的修為較之阿扁,亦是差之千里?

 

曾有人在網上撰文指出,不知是台灣的幸或不幸,出了個阿扁,巧妙地披著「改革者」的形象,幹的卻盡是「革命者」的雞鳴狗盜,撿盡「革命者」的好處,七年來,使台灣政經搖搖擺擺,百姓生活水深火熱。

 

今天,香港卻出了一個驢馬不像阿扁,同樣地把改革、革命冶於一爐者,經常把政治問題簡化、戲劇化,提出有利自己的理據,把不利的信息推向另一邊,並把一切社會變化和動亂,以及可破壞現狀的一切事物視為有利用價值的東西,繼而製造兩極戰線,並設法累積及加深既有的裂隙,割裂社會的不同勢力,使敵對一方在政治上的保持彈性和適應性徹底破滅,阻撓任何理性的改革倡議及優先順序。

 

因此,縱然現任行政長官曾蔭權致力把經濟發展和政治改革提出平衡構思,但面對敵對者設法使政治爭拗擴大,並引發社會基層群眾的不滿,以及經濟結構改變對社會造成的衝擊等多種反對聲音,賴以權力集中的實行經濟措施,以及權力下放從而加強民眾的政治參與,偶一不慎便會使這種本質上矛盾的兩者產生反抗情緒,最終未能得到市民掌聲之餘,更會惹來怨言。

 

幸而,香港市民不像台灣民眾般,以出生地及藉貫作為投領導人投票的重要理據。

 

寫於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