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順景

2009/01/25 18:19:5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5 Jan

{#2007113163544438_2.jpg}

祝各位己丑年事事如意,牛年順景!

 

各網友所有論命、問事將盡快回覆,請稍候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09/05/11 23:57:42 回覆

癸酉兄,

都是那個老土話,一切都要講求緣份。

風水中當然以前巒頭為先,但理氣亦十分重要,兩者其實係同一件事。理氣依時間而發揮,某程度可以用佈局作趨避。巒頭就較難趨避,因為形勢差,只能避而不用,好難解決。

 

2009/05/09 17:07:34 回覆

我知道陰陽二宅的風水有分別及學巒頭要跟師父,其實,我覺得學理氣也需跟師父。

陰陽二宅的風水有分別,這是我在初班最後第二課才知,而且也是在他字裡行間才意會到,他沒有正式的講解過,如此重要及基本的事情,老師之前竟從沒提及過,可能因為我也是教書的,所以對於老一輩的師父教導方式很不習慣,我想他們也很不習慣現在的學生吧:) 曾有一次在地理實習中,他便衝口而出說:「師父係要黎點𠺢。」我想他都是有感而發,一肚子氣。而我與老師們,我想...那就是沒緣吧,雖然我想找一位巒頭的師父學習。

2009/05/09 16:33:11 回覆

癸酉兄,

你的所問的問題,幾乎是每個學習風水人士的問題,所以我在上文己說過,學玄學是十分講求緣份的。

每一個門派能流存到今天,都應該有一定的準繩,很難去說誰真誰偽。

風水大概可分三合同三元兩類,三元即是玄空風水。而玄空又分作很多門派,近代來說,大概分作飛星及大卦。飛星就以沈竹礽的沈氏玄空學,最為著名。

現代不同以往,以前每一樣事物都要根據,凡事都會訓詁,古人就會凡事皆推作前賢遺述,自己只是體會前賢心思而已。現代喜愛創新,不可居於他人之後,每事都以自創一派。可能正因為如此,好多師傅都不會說自已的門派。

坐向、元運、九宮分佈,係飛星最大的爭議,每個門派都應該有自己的方法,即係所謂的師法。若果你見到個師父,定坐向用好多不同方法,基本上即係唔識,因為定坐向的方法牽涉到佈局、斷事,第一個都唔知何處入手,以後好難令人信服。同樣,你可能覺得會唔會有師集各家之大成,樣樣都精通,但我就未曾見過。因為每一派的立極唔同,背後有一大堆數要取捨,好難做到決擇。

其實用甚麼方法也好,最重要係準繩,理論只歸於理論。師父教課後,都要自已試驗過,才會體會當中的問題重點。

雪心賦係巒頭必讀的賦文,但學巒頭最好有人帶,否則只係不停的遠足旅行。但另一個題係,陰宅同陽宅有分別,切勿將陰宅的看法,放到陽宅處。所以好睇你係想學陰宅定陽宅,陰宅對外局十分吃重,陽宅相對以水路為重,用陰宅的觀點就一定出事。

 

 

2009/05/07 11:07:36 回覆

是啊!忙,似乎是港人特式,就因此,我們扼殺了很多在生活中美好的東西,沒能好好品味生活。

你話忙都好,似乎不大受海嘯影响,我就收入少左囉:(。

你說得對,確是沈氏玄空,好奇怪,老師上課時,同學大多會問他們是何派別,但他們卻總是支吾,說不用看派別喎。到最後,為了宣傳他的學舍,我從他提供的資料及書本推薦中才知道,給人家知道是什麼派別有什麼問題?搞到好似邪教咁,我在網上找資料,知道沈氏玄空其實都好出名。

是啊,我對巒頭有與趣,有次在書局無意掀到雪心賦,我知它是風水書,但不知講嘜,見到個名好聽,就掀下,一看便著了迷,便決定去學風水,但外間的課堂多是只論理氣,好難揾到個就即刻報,點知個老師令我有點失望(上面個個),上到高班,就更加全部課程只有理氣。

我若果想繼續學,是否都是要找個師父跟啊?

在高班時,我們曾激烈討論定宅運的問題,反而定坐向的問題同學們沒有强烈異議,兩個老師說法類似,沈氏玄空用的是屋中向陽之一方定向,而高班的老師則以窗或陽台之方為向,全不以大門而定,他們說以前的屋,大門與窗是同一方向,窗是單邊在入口一方,所以以往的人便用了門作向,定向應以納氣一方為準,向陽或窗的位置才是納氣之所,而定宅運的看法,老師說這已是爭論很久的問題,但現在的地師大多跟從新的說法,就是以命主入宅時的元運而定宅的元運,這是真的嗎?但阿蘇師父好似都係用舊的做法...以門為向,以大廈落成年份宅運。

連對最基本,最重要的那部份理論都如此意見分歧,要別人認同風水的真確性,學術性,將其納入正統學科,談何容易?也令新丁們如我,無所適從,到最後就只有放棄。

還有一樣,我是不大明白的,為何坊間的人會找風水師看運程,看運程不是應該看八字,紫微等這些嗎?就算用梅花易都好D吖。奇怪...

2009/05/05 18:39:48 回覆

癸酉兄,你好!

可能過年時份,大家都異常忙碌,我也少了寫blog。

關於風水班的情況,很難評論,因為現在流行的即食文化,基本上兩星內如內容與求學者要求不同,便會退學。跟以往的跟師父十幾年,分別很大。

要在三個多月內,教出一個會堪輿風水的學生,在我來說可能係天方夜談。三個月時間,教理氣抑或睇巒頭,都不足夠。

聽到你對巒頭有興趣,真係恭喜你,因為你可能比別人會更快掌握風水之道。現時太多人連基本形勢都未清楚,就用理氣去解釋,一開步己經走錯路,之後只會越行越遠。

至於門派,誰錯誰對,就更難解決。同一組字眼,在不同的門派,有不同的演譯,最重要係解釋得合理與否。在佈局時間中或有錯失,亦唔緊要,只要能夠解釋到,或者做到補救,就可以了。因為風水係玄學,同個人運勢有關,有時個人運太弱,未必即時救到。

其實,依你所寫,大概是沈氏玄空學,那你就要小心一點,沈氏的問題不少。

以我所學及經驗來說,我用宅內主門來定坐向,不理大廈的出入門口。

2009/05/03 18:07:08 回覆

啊!還有一樣,就是有一老師說只看屋向而定屋的吉凶,不需理會大廈坐向,或來路吉凶,這與我對風水的認知很不同,sai是如何看法呢?

不好意思,有點囉嗦。

2009/05/03 17:55:29 回覆

陳ma ma,廉貞化忌守官祿宮不是此解說,繼續努力吧!

2009/05/03 17:53:02 回覆

sai你好,

很久沒有來過了,皆因早前走去上了風水班,忙死左,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上了初級及高級班,感覺是,自己睇書都得啦,兩班都不是同一老師,表現各異,初級的教的真係好初級,有些有根基的同學問一些較爭議或深入的問題,老師便迴避不談,反在班內宣傳其風水學舍:(,高級班的每問皆答,但郤和坊間的風水書沒有兩樣,這兩班,唯一可取的,就是在初級班的兩次地理考察(孫母墓和匯豐中銀),但教的也是初級內容(講明係初級班嘛!)我發覺自己對巒頭极有興趣(但就好辛苦)。

我是風水新丁,想問下:是否外邊的老師都是這樣的?我不明為何高級班沒有地理考察,只是紙上談兵,只叫學生自己做驗證,在堂上實物相片也欠奉,何謂之虛,何謂之實,沒有實物相片相輔,這些抽象的形容,對初學者真的很模糊。

我想繼續學,應如何走呢?到那裡找老師,在外邊踫運氣嗎?

還有的是,外間的老師各有自己一套說法,很多都是互相衝突,聽誰的呢,靠自己sense,還是看誰的理據夠强?還是老一套說法,自己去驗證?但就是連一些基礎的理論,也是說法各異。

如立運問題,一個老師說立屋運以命主入宅時的元運而定,一個說以當年元運而定,基本上兩個都一樣,但坊間很多著書“大師“皆說以大廈的落成年份的元運而定。而在一些風水書中有換天心改元運,中宮入囚之說,不同坐向因所立的屋運不變,會有中宮入囚的問題,如向西北的屋,便只有二十年屋運,一過元運,便要棄屋他遷。換天心和中宮入囚是很多風水古書所論及,若以命主入宅時的元運而定屋運,則這些理論皆全報廢,但這是出自風水古書...sai 是如何看呢?

2009/01/31 19:39:50 回覆

祝 新年進步,恭喜發大財。 {#icon8}

MAVEN

k98
k98 2009/01/26 07:08:02 回覆

sai兄;祝你合府平安,新春愉快,萬事勝意,年年有余。

 

{#200901260202477806.jpg}

2009/01/26 01:56:31 回覆

恭喜發財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