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金融海嘯淹沒富豪54%身家

2009/02/06 11:56:5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Feb
金融海嘯淹沒富豪54%身家
僅李嘉誠郭氏家族逾百億美元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令一眾富豪的身家亦大縮水,《福布斯》昨天公布香港四十富豪榜,估計他們的身家總值大縮逾五成,只有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及新鴻基地產(016)郭氏家族可維持過百億(美元.下同)身家,李嘉誠身家雖然縮水一半,但仍再度蟬聯本港首富席位。

恒生指數去年急挫四成八,《福布斯》公布的香港四十富豪榜,估計他們去年身家大減五成四,由一千七百九十億元跌至八百二十億元,上年榮登香港首四十個富豪中,只有十九個仍留守榜內。

李嘉誠蟬聯港首富

李嘉誠旗下公司股價下跌,身家蒸發了一半,由三百二十億元降至一百六十二億元,但仍繼續位居榜首。郭氏家族及「亞洲股神」恒地(012)主席李兆基身家亦分別縮水五成五及六成一,跌至一百零八億元及九十億元,繼續位居第二及第三位。

進佔富豪榜第四位是中電(002)主席米高嘉道理,擁有身家四十二億元;華置(127)主席劉鑾雄,雖然身家減少二成七,但由於其他富豪的身家大幅縮水,令劉鑾雄排名由第六位晉升至第五位。新世界發展(017)主席鄭裕彤由第四位降至第六位,身家亦減少六成。

在二○○七年賭業興盛下,賭業大亨的身家亦水漲船高,但隨着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一眾賭業大亨身家大縮水,信德(242)及澳博(880)主席何鴻燊的身家大縮八成九,由九十億元大減至十億元,減幅是眾首富之首,排名更由第四位急跌至十九位。

「四叔」「彤叔」不介懷

本港富豪雖然身家縮水,但二位「大孖沙」「四叔」及「彤叔」則沒有介懷。

恒地發言人表示,主席李兆基一向認為財富多少並非最重要,毋須介懷,只須隨心而行。而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則透過發言人回應,應以平常心看待財富,勉勵大家要懂得珍惜所擁有的東西。

銀河娛樂(027)兼嘉華國際(173)主席呂志和身家大減七成五,至六億七千萬元。另一身家大縮水則是理文造紙(2314)主席李運強,身家大減八成五,至只有四億八千五百萬元,排名更由第十四位急跌至第四十位。

四十名富豪中,其餘較為熟悉的富豪包括瑞安房地產(272)主席羅康瑞,以十二億元身家位居第十四位;電盈(008)主席李澤楷則位列第十六位,擁有身家十一億元。

大家樂主席膺第35位

至於去年高價出售永隆銀行予招商銀行(3968),成為金融海嘯中贏家的永隆前副董事長伍步剛及前董事長伍步高,分別擁有身家十億零九百萬元及十億零四百萬元,居第十七及十八位。

富豪榜今次亦有新面孔進駐榜內,其中大家樂(341)主席陳裕光,以五億六千萬元身家進駐第三十五位

回應 (8)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4:32:12 回覆
我這2年以來一直提醒大家;不要聼房地產開發商的吹水.因爲阿爺一定要斗地主均貧富.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觀.

開發商的暴利行爲已經挑戰政權的穩定性,因此死路一條.

不信嗎?你去買富力,碧桂園搏發財吧..嘿嘿嘿...

平凡人

中国各级政府近期相继表示不会为高价房托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20:56  中国广播网

  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近期相继表示:不会为高价房托市,将采取“抓保障、稳市场、促消费”的综合性措施带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房地产行业救市方案,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房价偏高的一线城市,地方政府都明确表态:救市不会为高房价托市,而是要稳定市场、促进消费,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上海市市长韩正说:今年上海住房消费以居住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韩正:“我们也不希望房地产大起大落,在上海GDP的贡献中间,今年不会有提高,应该是平稳的。”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商品房的销售量呈现萎缩,然而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变动不大,与普通消费者的收入相比依然偏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强调:只有以合理价格进行销售才能释放需求。

  齐骥说:“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加上建造成本的影响,开发企业会顺应市场变化,正像131号文件所提到的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价格促进商品住房消售。”

  今年,深圳将投资46.27亿元新建保障性住房2.57万套,上海将继续安排4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北京则计划新开工建设和收购政策性住房850万平方米。未来3年,我国将新建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平均每年投资超过9000亿元,每年可拉动投资6000亿元,创造200万到300万个就业岗位。(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记者刘玉蕾)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2:22:45 回覆
波浪大師未肯數波
東籬

草蜢仔:「師父,去年發生的全球金融海嘯,拉朽摧枯,聽聞其第二波已在醞釀中,馬上將排山倒海殺過來。究竟這海嘯一共會有多少個波?」老和尚:「草蜢仔,師父也不太清楚。但唐朝船子和尚卻有詩云,一波才動萬波隨。照此來看,這金融海嘯除了第一波外,還應有第二波、第三波、第四波……總之是無休無止。」草蜢仔:「師父,果真要回頭是岸。」老和尚:「阿彌陀佛。」

X X X

姬鵬飛:「薄老,你是薄一波,是否還有兄弟薄二波、薄三波、薄四波或薄五波?這才應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吧。」薄一波:「姬老,你是否也有兄弟叫姬鴻飛、姬鳳飛、姬鶴飛或姬鵰飛呢?」

X X X

曾阿陪:「大佬,金融海嘯帶來了刺激的第一波,以後還有第二、第三或更多,這倒令我想起昔日的少年狂,嘻嘻。」曾蔭財:「細佬,你係唔係諗到乜波物波?」曾阿陪:「以前我們住在荷李活道時,人傑地靈,有一首童謠是頗為流行,曰:『荷里活,有間大酒店,三個肥婆六個X。』你沒有理由沒聽過!」曾蔭財:「乜唔係三個肥婆在踢波咩?」

X X X

任金剛:「據我的先知先覺,這金融海嘯第二波在短期內將湧過來,其殺傷力是更為厲害難頂!」曾劍華:「我不明白,金融海嘯發生後,為什麼一眾波浪大師還不站在高地上數波數浪?如果連那些波浪大師也看不明白,吾等不是更似在發噏風嗎?」任金剛:「你係指我發噏風?」曾劍華:「我係話有隻狗仔跌落水咋!」任金剛:「你係指我狗噏?」

X X X

在旺角砵蘭街一支街燈下,一個大X少婦對着一名疑似是經濟系教授的嫖客,以手指指着自己的右胸,道:「哥哥仔,我分析畀你知,我右邊這個便是第一波!」再以手指指着左胸,再道:「我左邊這個當然係第二波!」那經濟系教授不解道:「阿姐,那麼第三波及第四波又去了哪裏?」該大X少婦伸手再指着不遠處的另一名大X少婦,對教授道:「要不要她再向你解釋第三波及第四波?」教授道:「太複雜了。」

X X X

有美少女情動,眼波流轉,先是第一波,然後是二、三、四波。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2:15:56 回覆
民進黨轟馬英九:瘋了

對於媒體報道指連接金門及廈門的金嶝大橋,馬英九指示要加速研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痛批,馬英九搞不清楚現在施政的重點,根本就是瘋了。但是,金門縣長李炷烽則為此予以喝采,並盼中央行政當局能馬上辦。

賴清德表示,現在台灣救經濟、救失業才是重點,馬英九還再想蓋金嶝大橋,根本是瘋了。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表示,現在大三通、小三通都已經通了,應該沒有必要再花大錢蓋金嶝大橋。

綠營立委也質疑,馬英九想蓋金嶝大橋,可見沒有把國家安全放在眼裡,這個計劃民進黨團一定會反對。

金門縣長李炷烽昨天在答覆媒體記者詢問時說,馬英九競選總統時到金門就提出評估興建金嶝大橋的政見,去年八月二十四日到五龍山聽取建橋規劃簡報也指示經建會於當年底前提出評估報告,這次主動關切,充分展現出馬英九的政治誠信及重視偏遠離島,讓金門人為之喝采和振奮。

他表示,台灣的出路需要與大陸更多合作才能解脫困境,特別是大陸市場為台灣所需,金門願扮演兩岸交流的試點,透過金嶝大橋的興建、接水、接電等,可具體展現出誠意。

李炷烽認為,台灣同胞要求對岸撤除飛彈,金門人的心情也一樣,在要求別人的同時,台灣也應展現具體誠意,包括與大陸合作興建金嶝大橋、接水、供電,甚至金門朝非軍事化發展等■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2:15:06 回覆
台規劃建連接金門廈門大橋

台灣行政院經建會原本應在去年底完成評估連接金門與廈門的「金嶝大橋」興建案,不過相關評估報告至今尚未完成,馬英九指示要加速研議;對此,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回應表示會緊盯進度,並擇期向馬作專案報告。

針對上述報道,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天表示,連接金門與廈門大嶝島「金嶝大橋」興建評估案,目前正由經濟建設委員會研究規劃中,規劃完成後會對外公布。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則表示,媒體報道馬英九指示研議興建大橋連接金廈,與事實有相當落差;馬英九是要了解評估報告執行進度,並非指示興建大橋。

據《聯合報》報道,「金嶝大橋」是指連接金門島與廈門大嶝島的跨海橋梁,也是首座直接連結台灣與大陸的交通工程。目前大陸將大嶝島規劃為「大嶝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是大陸第一個台灣商品免稅交易市場。

報道稱,馬英九前晚在台北賓館邀請馬蕭競選總部重要幹部約二十余人喝春酒。據轉述,馬在席間談到金嶝大橋時,表達強烈關切。

馬英九認為,如果興建金嶝大橋,可吸引很多國際觀光客,對兩岸和平發展,也有重要意義。他舉例,光是大年初七,就有一百一十七架次班機在金門機場起落,可見金門人潮「很不得了」。

根據金門縣政府初步規劃,金嶝大橋有三個方案,甲案由金門縣五龍山經大陸角嶼、小嶝島,銜接至大嶝島,全長十點三公里;乙案由五龍山直接連到大嶝島,全長八點六公里,距離最短;丙案由五龍山銜接泉州市的蓮河地區,全長十一點四公里。

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在去年九月三十日赴台參訪時,就曾經前往金門西園村五龍山,了解金嶝大橋興建計劃的可行性。

據了解,金門縣政府最屬意甲案,因為金門西園村五龍山是距離廈門最近的地方,未來廈門方面若透過到翔安的廈門東便道,再連結大嶝島,將可形成金廈生活圈。

金門相關人士表示,屆時若以時速六十公里的車速,由金門開車到廈門,約三十分鐘就可抵達,較目前「小三通」需要七十分鐘的船程,節省一半以上■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2:13:25 回覆

農民工返鄉 張立對從未到過香港的人,解釋香港的事,不容易;對從未踏足過中國農村的人,解釋農村的事,不容易。這是同樣的道理。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問題,以為世界就是這樣的,這就叫自以為是,這是我們常犯錯誤的原因之一。

中國有二千萬農民工,因找不到工作回到家鄉。這一消息轟動歐美媒體,因為二千萬人失去工作,這還了得,非暴動不可,你看法國巴黎失業大遊行正在進行。但如果你深入中國農村,了解農民與土地的關係,明白農民的生活、生存方式及渴求,看到近十多年,農村青年外流的種種狀況,你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底特律一位汽車工人失業,華爾街一位投行高管被辭退,湖南一位農民返鄉,有完全不同的概念。因為退路不同。

筆者在長沙,送別吳老。筆者想起「唯識」一句話,「只有能分別識,沒有所分別相」,能就是能見,所就是所見。我們說「能見度」,霧大,看不清,但並非沒有東西。我們人能看,但同一東西,不同的人,看到的完全不同,這就叫「沒有所分別相」;比如水,人看是水,鬼看是火,仙人看是琉璃。窗外的海景,意氣風發時,是「無敵海景」;負債纍纍時,是「苦海無邊」。

經常聽到有朋友說,大陸的事不按常理出牌,估不到。其實,是自己不了解,不按你的常理出牌,而是按他的常理出牌。

比如農民工返鄉、華爾街裁員、汽車廠關閉,都有不同的常理,各自按各自的常理出牌,就有不同的結果。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2:11:15 回覆
農民工返鄉
張立

對從未到過香港的人,解釋香港的事,不容易;對從未踏足過中國農村的人,解釋農村的事,不容易。這是同樣的道理。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問題,以為世界就是這樣的,這就叫自以為是,這是我們常犯錯誤的原因之一。

中國有二千萬農民工,因找不到工作回到家鄉。這一消息轟動歐美媒體,因為二千萬人失去工作,這還了得,非暴動不可,你看法國巴黎失業大遊行正在進行。但如果你深入中國農村,了解農民與土地的關係,明白農民的生活、生存方式及渴求,看到近十多年,農村青年外流的種種狀況,你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底特律一位汽車工人失業,華爾街一位投行高管被辭退,湖南一位農民返鄉,有完全不同的概念。因為退路不同。

筆者在長沙,送別吳老。筆者想起「唯識」一句話,「只有能分別識,沒有所分別相」,能就是能見,所就是所見。我們說「能見度」,霧大,看不清,但並非沒有東西。我們人能看,但同一東西,不同的人,看到的完全不同,這就叫「沒有所分別相」;比如水,人看是水,鬼看是火,仙人看是琉璃。窗外的海景,意氣風發時,是「無敵海景」;負債纍纍時,是「苦海無邊」。

經常聽到有朋友說,大陸的事不按常理出牌,估不到。其實,是自己不了解,不按你的常理出牌,而是按他的常理出牌。

比如農民工返鄉、華爾街裁員、汽車廠關閉,都有不同的常理,各自按各自的常理出牌,就有不同的結果。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2:05:48 回覆
黨政官員「跨國家庭」困擾中南海
任慧文

中國現行法律對官員國籍有嚴格規定,但對官員配偶子女卻仍缺乏明晰的可操作性的規定,以致近幾年來中國部分官員雖身居要職,但其配偶子女卻移居海外,獲得他國國籍或綠卡,成了人們所稱的「跨國家庭」。引人詬病的是,部分貪官鑽法律空子,暗渡陳倉,利用配偶子女申請綠卡與入外國籍,將巨額國有資產非法轉移出境,自己則暫留國內繼續做官,一旦東窗事發,便迅速抽身外逃。

有鑑及此,一月舉行的中紀委十七屆三次全會公報明示,「落實領導幹部配偶和子女從業、投資入股、到國(境)外定居等規定和有關事項報告登記制度」。這一規定,以強調申報官員婚姻家庭涉外情況為出發點,顯然與以往落馬富官生活作風敗壞、配偶子女助紂為虐,以及部分貪官利用配偶子女擁有外國籍或綠卡等便利條件外逃等有直接聯繫。

北京政界人士指出,中國黨政官員「跨國家庭」的存在,不但為部分貪官提供了外逃的捷徑,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損失,也使中國政治、經濟、軍事安全處於不利狀態,有損國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國家在加大反腐敗力度的同時,對那些配偶都移居國外的官員,進行更嚴格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跨國家庭 觸目驚心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黨政官員的「跨國家庭」情況,多數是因官員犯罪案發而揭開深層內幕的。這幾年來,中國貪官外逃現象令人觸目驚心。二○○四年,商務部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逃官員數量約為四千人,攜走資金約五百億美元。但多數專家認為,從現在看,這僅是一個保守的估計。

這些外逃官員有一個明顯特徵,即絕大多數都是先把配偶子女以經商、留學等名義送往國外,獲得外國國籍或綠卡後,裏應外合把資產轉移國外,最後自己來個「裸奔」。

中國黨政官員一旦將家庭成員「轉移」國外,其與人民內在、與國家患難與共的正面形象將遭到質疑,民眾有理由懷疑其忠誠和廉潔,甚至懷疑其隨時可能「腳底抹油」開溜。

不少社會人士擔憂,這種「留後路」的官員會對國家的政治、經濟和國防造成一定威脅,除可能轉移鯨吞的國家財富外,他們中某些人還掌握着國家的經濟或國防情報,一旦逃往海外,會成為敵對勢力策反的對象。這樣的官員腳踏兩條船,身穿「救生衣」,隨時準備棄船而逃,老百姓有權質疑他們是否真的愛國。

官員若不忠於自己的國家,這是極其嚴重的問題。身居要職的一些官員,配偶子女卻擁有外國國籍或綠卡,這自然令人對他們在國家危難時是否挺身而出報效國家、服務人民心存疑慮。

屢次規範 效果有限

北京政界人士指出,誠然不能由官員的配偶子女擁有外國籍或綠卡,就簡單地判定此人是貪官或對國家不忠誠,但起碼難讓老百姓相信他們對祖國懷有深厚的感情和堅定的政治信念。

消息人士說,中國黨政官員「跨國家庭」的問題,中南海甚為重視,並陸續出台過一些相關的規定加以防範。

二○○三年八月初,中央下發了《關於黨政機關、司法公安部門人員出境、出國通行證、護照管理措施》的通知,要求一些縣處級以上幹部的出境通行證、出國護照,交由上級組織部門統一管理。

二○○六年九月,中央頒布《關於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要求黨員幹部報告九類個人事項,其中就有配偶子女出國(境)定居情況等。

二○○七年一月八日,中紀委十六屆七次全會部署反腐敗鬥爭後,中央首次大規模對副處級以上官員進行婚姻及家庭涉外情況普查。普查內容包括官員本人、配偶、子女三個層面。

但這些措施的效果受到局限。北京政界人士指出,原因如對報告內容一律規定保密,以及在公開時對公開範圍的限制性規定,導致社會公眾的知情權難以實現,不利於公眾、傳媒的監督。

多管齊下 要動真格

消息人士續說,如何遏制黨政官員「跨國家庭」導致腐敗和危害國家與人民利益的問題,已愈來愈引起社會的關注。

作為政府官員,當公共利益與個人隱私發生衝突時,放棄一部分個人隱私,以確保公眾利益得以保護,這是當今世界大部分國家通行的原則。因此,中國亦應嚴格控制官員及其配偶子女出國(境)審批,特別是官員因私出國(境)的審批,並通過互聯網、報刊等媒體將官員的涉外情況予以公開。同時,清理出國中介服務市場,嚴厲查處為貪官海外安家、轉移資產、出逃提供一系列服務的非法組織。還須加強國際反腐合作,徹底堵死其通過配偶子女向國外轉移「黑金」之路。

北京政界人士指出,這個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考慮選擇如金融、政法、國防等關係國家重大利益的部門先行試點,建立分級公布制度。如規定處級以上的官員須公布此類信息、公文的對象,先黨內,後黨外,逐步推行。關鍵在於中南海要下決心「動真格」,否則,問題愈來愈嚴重,愈難解決。

二○○九年二月四日於北京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06 12:02:51 回覆
柳傳志「臨危受命」再執聯想帥印

早前發出「盈警」及啟動重組的聯想(992)昨天宣布連串高層變動,創辦人之一的柳傳志【圖】「臨危受命」復出任非執行主席;原執行主席楊元慶再當首席執行官。三年合約屆滿的阿梅里奧(William J. Amelio)辭任首席執行官,擔任顧問至九月。

柳傳志在電話會議中強調,儘管集團會重新注視中國市場,但絕非代表放棄歐美等地。集團在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後,目標及方向依然堅定,要成為一家國際公司。

他解釋,由於全球金融危機對歐美發達市場造成嚴重打擊,包括聯想在當地的大公司客戶亦受牽連,故集團有必要調整發展步伐,更加關注核心市場,包括中國及新興市場,日後亦會着重發展個人客戶市場,並積極參與「入門級」電腦市場。

當初從對手戴爾轉投的阿梅里奧突然被「撤換」,加上前後兩次大規模重組,多少反映出聯想國際化的進程不甚順利。聯想最新的管理層變動,還包括將IBM資深管理人、現任聯想高級副總裁Rory Read,擢升為集團總裁兼首席營運長。

柳傳志指出,重返聯想並出任主席是因董事會認為他在抵禦危機方面較具經驗,而楊元慶重掌首席執行官而不再當主席,董事會認為是適合的安排。「管理層的變動不會改變公司未來的發展策略。」楊元慶指出,聯想目的仍是要成為國際公司,而對中國及新興市場的增長仍充滿信心,甚至不排除大中華市場日後佔整體業務的比重會更大。「而『防守』內地所賺的錢,仍會用來攻打海外市場。」

集團高級副總裁兼財務總監黃偉明不評論虧損會否擴大,只表示有信心明年業績會較今年為好。入門級產品價格儘管較低,但因成本有下調空間,故不一定會影響毛利;第三季毛利率進一步跌至百分之九點八。除早前公布外,集團暫無其他裁員計劃■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