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我的天職就是愛

2009/02/18 20:57:42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18 Feb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3我的天職就是愛

      這句誓詞日後成就德蕾莎修女的行動準則,

   仁愛一生最偉大的寫照。

  一顆純潔的心,很容易看到基督, 

  在饑餓的人中,在赤身露體的人中; 

  在無家可歸的人中,在寂寞的人中; 

  在沒有人要的人中,在沒有人愛的人中; 

  在痲瘋病人中,在酗酒的人中; 

  在躺在街上的乞丐中,

  我們必須在愛中成長, 

  為此我們必須不停地去愛, 

  去給予,直到成傷。──德蕾莎的演講詞.

 

  愛──愛上帝,愛人類,進而愛「愛」本身,就是小德蕾莎「道」的全部奧秘。教會因此認為小德蕾莎之前,人們向上帝的正義獻祭,而自願做耶穌愛的祭品,是來自小德蕾莎的偉大啟示。

.

  小德蕾莎寫道:

  愛的科學。啊!這句話在我心靈的耳朵裡回響,是甜美的。我不想要別的了,我只要這個。就像〈雅歌〉裡的配偶一樣,為了愛,我付出一切,卻感到沒有付出什麼。

 

  讓我們把我們的心造成一座樂園,好叫我們可愛的救世主可以進來休息;讓我們在這座花園裡栽培純潔的百合花吧!因為我們是童貞….就是完全放棄一切塵世的煩擾。

 

  如果我富有,看見一個可憐的饑餓者而不立即給一點我的財物給他,那是不可能的。同樣,我賺得了精神的財富,我立刻就會想到那些正在落下地獄去的危險裡的靈魂,我把我的全部所有分給他們,我從來沒有過一時一刻的工夫能夠說:現在我要為我自己做點事兒了。

 

  真正的愛是能忍受別人的一切缺點,對別人的軟弱毫不見怪;對別人的小德小行卻要感激取法。愛不應理藏在心底,因為「沒有人將燈點在斗裡,都把它放在燈台上,使進來的人得見光亮」。這燈光便是愛。愛不能僅僅施與我們所愛的人,它必須光煦滿堂,讓人人都感到愉快。

 

  在我心裡,不斷地聽到耶穌臨死前的呼號「我渴」這呼號在我心中點燃了非常活潑的愛火,我願意給可愛的耶穌解渴。

 

  吸引我的不是天堂,而是愛。愛上主,又被上主所愛,然後再回到人世間,使人熱愛『愛』。

 

最後臨終前,說出了那句給無數後人帶來震撼和啟示的話: 

信賴與愛。

我不會死,我正進入生命。

我的天職就是愛。

一個行動的愛者。 

 

  

  愛的真諦<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 夜摩天宮菩薩說偈品第十六
  爾時如來林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以偈頌曰。

  譬如工畫師  分布諸彩色  
虛妄取異色  四大無差別
  四大非彩色  彩色非四大  不離四大體  而別有彩色
  心非彩畫色  彩畫色非心  離心無畫色  離畫色無心

  彼心不常住  無量難思議  顯現一切色  各各不相知
  猶如工畫師  不能知畫心  當知一切法  其性亦如是
  心如工畫師  畫種種五陰  一切世界中  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  如佛眾生然  心佛及眾生  是三無差別

  諸佛悉了知  一切從心轉  若能如是解  彼人見真佛
  心亦非是身  身亦非是心  作一切佛事  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求知  三世一切佛  應當如是觀  心造諸如來

隱士淺見合十註: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有宗教信仰的信徒,大都以視為遵奉聖命為天職,沒有信仰的人盡其本份安身立命,盡其在我安居樂業,眾生都有其獨特的生命發揮,與他人環環相扣連繫著微妙關係,彼此建立信賴共同維持起碼的秩序.就是心佛眾生平等無別!除了人類外,山河大地等萬物,虛空中的細微生物也是芸芸眾生之一,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十方諸佛菩薩行者大悲大願,咸令九品眾生皆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共登覺岸!莊嚴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