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走出高牆,愛無界限

2009/02/20 19:21:33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20 Feb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5走出高牆,愛無界限  

  修道院的高牆把加爾各答分隔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高牆內是鮮花綠草,是美麗和優雅,是高貴和體,是安王和舒適;高牆外卻是混亂,是流氓,是流浪,是貧病,是饑渴和垂死。

  修道院裡的生活越是舒適,德蕾莎內心的不安越是強烈。於是她請求院長允許她利用業餘時間出去幫助那些可憐的人們。她說「他們都是上帝親愛的兒女,他們也有權享受上帝的恩賜,我要把上帝的愛帶給他們。」

  要為窮人服務,就必須走出這道高牆,把自己變成一個窮人。否則,這種服務就成了一種居高臨下的施捨,誰會喜歡那種被施捨的感覺呢?

  誰需要我們幫助,我們就幫助誰,不管他是回教徒還是印度教徒。因為每一個人,不管他是誰,在上帝眼中都是一樣,都是由同一雙慈愛的手創造的。你要永遠記住這一點:

  「愛無界限

  這是德蕾莎終生持守的立場和原則,不管你信仰什麼宗教,不管你有沒有宗教信仰,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耶穌對門徒說:「假如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上帝又何必獎賞你們呢?假如你們只是向朋友打招呼,那又有什麼了不起呢?」(馬太福音五)

  針對這種冷漠,這道人心裡的高牆,李家同教授寫道:

  讓高牆倒下吧!只要高牆倒下,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寬廣的心。有了寬廣的心,我們會看見世上不幸的人,也會聽到他們的哀求「我渴」。看見了人類的不幸,我們會有熾熱的愛。有了熾熱的愛,我們會開始替不幸的人服務。

 

隱士淺見合十恭註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詩篇 46:1)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 5:3-5) 

  時維摩詰現神變已,又作是言:『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等於大悲,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城中一最下乞人,見是神力,聞其所說,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世上每個人都有一道無形的高牆,隱匿在心中的秘密角落,即使是最親的人,也不易窺知,從外相上可以看出來,拒絕分享、拒絕共同合作、反對聲浪和冷漠態度形出於外而不自知,與他人的意見分歧之因,沒有共識的觀念,因為他的愛是單向保守的行為。這時候以雙向溝通誠懇為上,用真誠的心,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從生活中、工作中去切入,便能把無形的高牆漸漸地被愛的光芒所取代,而能消融於空中!

  沒有面臨生活困頓不幸的人,很難明白四面楚歌受窘迫無助的滋味;沒有病苦交迫的人,很難明白一段灰白的病痛籠罩身心充滿藥味的白病房;沒有經過信心受到打擊的人,很難明白生命幾近到谷底的絕望深淵;沒有歷經戰雲密佈的邊緣,很難明白在生死瞬間中膽戰心驚,度過每一分每一秒;沒有歷經感情受創的人,很難明白屢起屢仆再三孤獨的空巢期;沒有歷經屋漏偏逢連夜雨飽受精神催殘的人,很難明白日夜的憂鬱恐懼充塞整個空間裡。

  當您體驗到當時負面的心理狀態的模式下,能清楚明白生命當下的抉擇和勇氣,也唯有歷經煎熬不幸的人,却能忘我勇於地跨出黑暗的第一步,主動去關懷、問候、撫慰、濟助等等點燃生命愛的希望。這就是生命道路光芒的通渠,沒有障礙和阻隔,從此不再黑暗和高牆。

  在生命的道路中,每一個阻礙困頓都是學習成長的機會,即使生命無常面對著一無所有窘境當時,你的生命正受到宇宙無條件愛的供給,陽光中能呼吸和感知我思故我在的力量,這是上帝的恩典,生命的鍛鍊是使你成為百折不撓的勇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