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獸首拍賣事件心得

2009/03/13 21:05:11 網誌分類: 寫作
13 Mar

圓明園獸首拍賣事件心得

 

星期四晚上,我坐在電視機前觀看《法律焦點》。這次講的是圓明園獸首拍賣事件,我連忙坐在沙發上聚精會神地觀看起來。

中國在二次鴉片戰爭時,英法聯軍轟打京城,掠奪我國許多珍貴文物,并燒了圓明園,使很多文物流失到英,法,美,日等國。這次在法國佳士得拍賣行看見兩尊遺失海外的獸首,分別是兔首和鼠首。兔首和鼠首銅像位于圓明園“海晏堂”樓前的扇形水池中。它們與其他十個獸首銅像依次輪流噴水,被人們稱為“水力鐘”,實在為稀世珍品。民間律師想通過法律途徑,阻止佳士得對獸首的拍賣。

這次兔首和鼠生肖的獸首終有團聚的一天。首的風波,說明了民間律師有勇氣。國內的一些民間人士開始借助法律來訴求,而不限于用高價購回流失文物,并向法國人進行了挑戰。其次,這個事件也證明了我們國家越來越強盛了。以前,我們國家的寶貝被外國人掠奪走了;可現在我們國家強盛了,要追討回那些屬于我們的文物。

這次事件還說明了,我們有堅持不懈的信心。雖然這次我們的律師以失敗告終,但是我堅信隨著祖國日益的繁榮昌盛,最終能將流失在世界各地的文物追討回來,讓它們真正地回到自己的家。

獸首風波已經過去了,兔首和鼠首現在還流落他鄉。但是,終有一天,它們會回來的。十二

 

 

回應 (2)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3/13 22:50:57 回覆

小拳石小友: 一個小學五年級學生,看來你應該是 10 到 11 歲吧? 小小年紀,難得你對歷史有濃厚的興趣亦有自己的見地,希望你能繼續探討,因為歷史的演變影響未來的路向。 看了你之前的網誌,寫得不錯,亦見到你在文字技巧的進步;日後到國外旅行,不妨安排一些行程去參觀當地的博物館,或許你有機會看到一些中國流失在外的文物。

努力讀書,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亦相信終有一天,流失海外的文物會重歸故土,因為有你們,就有希望。

立 冬
立 冬 2009/03/13 21:46:09 回覆

寫得好啊!讚!繼續努力,我們支持你!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