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二)

2009/03/25 16:30:00 網誌分類: 旅遊
25 Mar

     上文蛋哥講到江南古長城明朝中葉曾經發揮過很大的作用,戚繼光

當年就在這里守城,抵抗倭寇。

      介就价紹一种美食起源于戚继光抗寇时老百姓答谢将士的食物。

糟羹 

    分为甜羹、咸羹,通常在年十四家家户户必吃此羹。咸羹主要以10多种蔬菜,肉类,海鲜为主,切成颗粒状,炒半成熟后加米粉浆或淀粉浆制成。 用带糟的新酒当水,调上肉丝、冬笋丝、香菇、油泡、川豆鼓等肉菜和面,制成“糟羹”,味美且能御寒。大家便把“糟羹”烧好送去。兵士吃了“糟羹”浑身是劲。从此,小城中元宵节吃“糟羹”的习俗,世代沿袭。甜羹主要以年糕、川豆瓣、橘脯、葡萄干、小汤圆等制成。老临海人吃羹一般不用调羹,用的是筷子,更绝的是手捧一碗糟羹蹲于家门口不用筷子不用调羹,顺着碗沿,转一圈,一口下来,一碗糟羹已入腹内。
{#2007111194529696.jpg}

   另一种美食(青团)

       每当清明将近,當地民众往往举家出游踏青,到了田间地头,便在田埂上寻那长了小圆叶子、略带点毛的“青”,回家将摘来的“青”煮熟捣汁,和糯米粉和在一起,粉团的颜色便绿的让人颇有胃口了。陷料有咸、甜两种,甜的是豆沙,咸的包豆腐干丁、笋丁、肉丁、咸菜等,为了能分开甜的和咸的青团,往往甜的包成圆的,而咸的包作大饺子的样子。包好的青团用鲜楮树叶垫到底下上屉蒸,伴着清明时节纷纷的雨,家家户户的青团便在雾气腾腾中出笼了。

      一般餐館都會推出一些時令佳肴,今次恰好清明前后,第一次吃到呢种青团,吃完感覺齒(角)留香,個种清香令人非常回味。

{#2007111194848917.jpg}

 

声明:以上圖片為綱上轉貼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9/03/27 14:57:19 回覆

介晶莹剔透,好得意沃!!

2009/03/26 20:40:29 回覆

以下是沈大成的青團,今日啱啱買左黎食 {#icon0}

{#1a02814q118dab.959a76.jpg}

2009/03/26 13:23:17 回覆

      慳妹 ,  青團只是在清明先有,上坟祭祖,青团是必不可少的,供完了先祖,青团就成了野餐的食品。

而且,個种植物“青”也只有在清明前后先有,“青”据说也叫鼠鼬草,有一种特殊香味。

          
2009/03/26 13:11:21 回覆

大臣哥,好彩你蒲頭唧,你知不知我已經准備班定人馬去你渡柴台。哈

2009/03/26 13:05:44 回覆

蛋哥,原來上海都有青团介,介杭卅應該都有啊!為何我冇印像細個有食過呢? {#icon31}

2009/03/26 13:02:02 回覆

立冬妹妹,多謝你的祝福,冇指望會盤滿砵滿,能平平安安渡過已經滿足啦! {#icon15}

慳妹
慳妹 2009/03/25 22:13:28 回覆

糟羮令我想起酒釀丸子,可能因為兩者都用酒糟做材料吧。

青團又類似香港新界客家人所做的雞屎藤果和潮汕粿點中的鼠殼粿,兩者都是就地取材用一些山邊植物的葉子做成,顏色也同是墨綠色,不過後兩者就全年都有得吃,而青團是否只在清明前後有供應?

欽差大哥,對啊,連快活人師姐都曬美食,益咗你去到邊都有好嘢食,仲想點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5 21:02:08 回覆

开心妹

咩意思?抢立冬至系抢悭妹生意啊?

搞到谈美食?仲搞D汤水、靓粥?

2009/03/25 19:31:00 回覆

槽羹我好似食過喔,不過系甜0既。

青團就經常食啦,清明食品嘛,最出名系上海沈大成。

立 冬
立 冬 2009/03/25 16:57:43 回覆

呵呵,咁妹妹預祝你天天吃著開眉飯,生意興隆,盤滿砵滿.

鹹羹看來比甜羹好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