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學習謙卑

2009/03/25 23:10:10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25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25學習謙卑

 

如果我們謙卑,就沒有任何事改變我們;

讚美不會,羞辱也不會。

有人批評我們,我們不會灰心喪志。

有人誇讚我們,我們也不會驕傲自大。──德蕾莎語錄  

 

台灣靜宜大學校長李家同先生,也曾在加爾各答做過義工,雖然只是短短幾天,卻把他以前從未做過的事都做了一遍,洗碗、替病穿服、給病人餵水、沖牛奶、替病人洗衣服、送藥和搬運屍體到火葬場;做了四十年基督徒的李家同先生深深地震撼,他寫道:

我過去也號稱為窮人服務過,可我總是找些愉快的事做,我在監獄裡服務時,老是找一些受過教育的年輕人做朋友,絕不敢安忍死刑犯,不僅怕看到手銬和腳鐐,更怕隌他們走向死亡,我不敢面對人類最悲慘的事。我雖然也替窮人服務過,可總不敢替最窮的人服務,我一直有意無意地躱避人類的真正窮困和不幸。因此,我雖然給過也愛過,可是我始終沒有「心靈受到創傷」的經驗,現在我才知道,其實我從來沒有真正地愛,過真正地給過。

耶穌的苦像在我面前,我又看到了「我渴」,做了四十年的基督徒,今天才明白耶穌當年所說「我渴」的意義,可是我敢自稱是基督徒嗎?當基督說「我渴」的時候,我大概在研究室裡做研究,或在咖啡館裡喝咖啡。

德蕾莎姆姆說:「當義工離開的時候,沒有一個是依然故我的。」

是的!當他們離開的時候,全都改變了,他們只是服侍病人、搬運屍體,但最後卻全都改變了。以前是空虛的、疏離的、冷漠的,現在變得充實、信任、喜悅;以前是恐懼的、憤恨的、自憐的,現在變得寬恕、慈愛、感激;以前是不安的、懷疑的、貪婪的,現在變得果斷、知足、接納,並富有創造力。總之,以前是毀滅,現在創造,當他們從仁愛傳教修女會走出去的時候,則開始自我完善。

帶著心靈的貧窮和患疾而來,但當他離去的時候,卻成了一個健康完整身心明媚的人。

 

隱士合十恭註:

  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同分(箴16:19)。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箴29:23)。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5:33)。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所以凡自己謙卑像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18:4)你們年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謙卑束腰,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

  

《金剛經》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釋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釋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釋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