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葡萄酒分級及產區

2009/04/14 10:56:31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14 Apr

澳洲(澳大利亞)與美國並稱兩大新興葡萄酒國。不論在氣候或土壤條件上,都很適合栽種葡萄。從公元1788年最早一批移民來到澳洲,即開始釀造葡萄酒。在英殖民地時期,生產主力是雪莉酒和Porto波特。1950年以後,則以無氣泡葡萄酒為主。

在世界著名葡萄酒生產國裡,澳還是個新成員。其中最重要的產區為南澳,當地的地理位置及緯度均類似知名酒鄉法國波爾多(介於在緯度30-50度之間)。但其氣候較溫暖,日照充足,故釀造出香氣濃郁,平順易入口的葡萄酒。

澳洲酒的另一個特色是會混合2種或2種以上的葡萄品種來釀酒,借著這種作法,創造出一種完全屬於澳洲的風味。最常見的就是Cabernet Franc和 Shiraz葡萄品種的混合。在酒的正標或背標上,一定會清楚的標明。

由於位處南半球,所以大約5月左右便可以喝到「新酒」,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早上市的新酒。澳
的葡萄農在釀酒時,普遍採用橡木桶儲存及低溫發酵技術,故制造出的葡萄酒以口感豐富,並帶有巧克力和水果香為其特色。

澳洲葡萄酒地圖

{#21.gif}


澳洲葡萄酒產區主要分為四大區,分別是南澳、新南威爾士、維多利亞、西澳,各區產量比例依次為8:4:2:1。

南澳:以得天獨厚的優良環境,成為現今澳洲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其大部分的葡萄園集中在南谷、河地及阿得雷德附近區域。

新南威爾士:是澳洲最早的葡萄栽種地區,澳
主要知名酒廠都集中在這裡。

維多利亞:維多利亞的葡萄酒則具有相當多的類型,其內陸的產區以甜型的加烈葡萄酒聞名,東北部除了甜型酒外,也產酒色深濃、酒精度高、口味重的紅葡萄酒。

西澳:以位於伯斯東北的天鵝谷最負盛名,此地以出產白葡萄酒而聞名。澳
由於產地不同,葡萄品種也很多,不但能生產紅白靜態葡萄酒、雪利酒、波特酒、玫瑰紅起泡葡萄酒,而且剩餘的發酵汁還用於蒸餾制酒。亨特河流域主要生產酒體輕盈的飲料葡萄酒,適合於家庭消費,昆士蘭和佩斯葡萄園生產限量的體輕和強化葡萄酒。

澳洲的酒標

和歐洲「舊世界葡萄酒的酒標比較起來,澳洲的酒標算是非常清楚且容易了解。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標示葡萄種類及其產區。對品飲者來說,這些資訊有助於判斷一款酒的風格和特色,也無疑making life much easier

{#D洲酒标.jpg}

1:酒莊、商標(Winery/Trade Mark

2年份Vintage:年份是指「葡萄收成」的年份,法規並沒有強制標示。
      但若標示年份,至少85%的葡萄是用該年份收成的葡萄。

3酒款系列The Range

4葡萄品種Grape Varieties:澳洲法規並沒有限制可以釀制葡萄酒的
      品種,也沒有強制標示葡萄品種。但若要標示則必須遵循規定:

(1):標示單一葡萄品種。至少85%的葡萄是用該葡萄品種。
(2)如為blend,最多標示5個品種,標示的品種要超過整體95%,單一品種至少5%。
(3)或至多標示3個品種,總標示品種要超過85%,單一品種至少20%。

    範例A:90%的Cabernet和5%的Merlot
    符合規則(1)和(2),則可選擇標示Cabernet或Cabernet Merlot皆可。

    範例B
    70%的Shiraz、16%的Cabernet和14%的Merlot
    符合規則(2),則可標示Shiraz Cabernet Merlot。

    範例C
    60%的Cabernet和25%的Merlot
    符合規則(3),則可標示Cabernet Merlot。

    5:葡萄產區(Geographical Indication:採用葡萄的產區,法規並沒有強
          制標示,也不必為酒莊所在地。但若為blend要標示時,可選擇標示省份/
          區域State/Zones如 South Australia/Limestone Coast、產區regions
          Coonawarra、副產區Sub-regions

    (1)標示單一葡萄產區。至少85%的葡萄是用該葡萄產區。
    (2)如果為blend,至多標示3個葡萄產區,標示的產區超過整體的95%,其中單一產區至少含5%。

      舉例來說:75% Clare 15% Barossa 5% McLaren Vale,則可標示South Australia、South Eastern Australia或Clare Barossa McLaren Vale。

      6:容量(Volume):澳洲法規強制標示於酒瓶正面,字體高度至少要3.3mm。

      7:產國(Country of Origin):澳洲法規強制標示Produce of Australia或

            Australian Wine。


      另外澳洲法規還強制標示:

      • 酒精濃度(Alcohol Content)
      • Standard Drinks 〈1standard drink=10克酒精)
      • 計算方式為=容量X酒精濃度X 0.789
      • 過敏原聲明(Allergens Declaration)
        a:Preservative (220)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超過10mg/kg。
        b:澄清媒介(fining agent)如蛋白、牛奶、魚膠。
        c:非葡萄產生之丹寧酸如栗子、堅果。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